驻香港部队举行升国旗仪式|中国力量,在五星红旗下凝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 原俊敏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8-31 09:16:54

8月30日清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昂船洲营区举行升国旗仪式。新华社发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跃动在秋晨的微雨薄雾中。

这一刻,是2019年8月30日7时许。刚刚完成第22次轮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首次举行升国旗仪式。

此时,从大帽山下到维港之畔,从空军场站到海军基地,在昂船洲、石岗、赤柱等驻香港部队的座座军营,一面面国旗,标定着人民军队的神圣哨位。

此时,从高山海岛到边关大漠,一面面国旗,同样在国歌声中升起。

“所有可见的都是可思的。”山河处处,但见五星红旗迎风漫卷,怎不让人平添许多“纵横天下事,风雨百年心”的思绪?

香港不会忘记,1841年1月26日,英舰“琉璜”号的水兵强行登陆,在岛上升起“米字旗”,给中华民族留下了百余年屈辱的伤口。而彼时,腐朽的清王朝甚至不知国旗为何物。之后,无论是黄龙旗,还是五色旗、青天白日旗,无一不成为贫弱国家的符记,印证着山河破碎、丧权辱国的苦难历史。

国旗是一个国家主权意识不断增强后必然的产物。甲午战争之时,国家遭受外来侵略,天津水师学堂这样的“国家军事院校”中的青年学生,居然对抵抗日军既无信心,也无兴趣。“吾国民之大患,在于不知国家为何物”,这样的军队岂能不败?这样的国家岂能不衰?

终于,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屈辱、苦难,伴随着五星红旗首次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那一刻得以终结。那一抹从“旭日上采下”的中国红,烙印着革命先烈“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不屈意志,更凝结着中华儿女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

萧伯纳说:“身为这个国家的国民,对于这个国家,应当比对其他一切的国家感情更深厚。”此刻,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谁的目光没有凝聚在“那抹明亮耀眼的红”?谁的胸膛没有升腾起家国情怀?

然而,和平阳光照耀下的香港少数极端分子,不懂得国旗所代表的意义,更无法感知国旗背后连着民族尊严。8月3日晚,他们在尖沙咀海港城前扯下国旗,扔入海中,肆意践踏法律、伤害民族情感,性质极其严重、影响极其恶劣。社会各界第一时间表示了最强烈的愤慨和谴责。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护卫国旗就是护卫国家、护卫人民。”22年前香港回归时首批进驻的驻香港部队某合成旅“大渡河连”,今年再次轮换进港。指导员陈一跃说:“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22年前,当驻香港部队官兵第一次跨越百年阻隔进驻香港,实践“一国两制”方针,履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历史使命,就深深扎根在这支光荣部队的官兵心中。

国旗的力量,其实就是人心的力量。首次进港履职的驻香港部队惠州舰列兵欧城伟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军人进驻香港,是军旅生涯的荣耀。我们一定苦练本领,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务为中心的各项任务。”

仰望五星红旗,驻香港部队某航空兵团政委于晓刚说,轮换进港后就组织升国旗仪式,目的是进一步激发官兵进港履职的神圣感使命感,激励大家精武强能、矢志打赢,守卫好祖国的“东方之珠”。

激昂的旋律在香江回荡,一种信仰、一种情怀、一种力量,正在五星红旗下凝聚。

(解放军报香港8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