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第一课,给青春描上迷彩色

——全国各地按照新《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开展学生军训工作的调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宁宁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02 10:02:20

又是一年开学季,全国2000多所高校陆续进入军训时间。今年8月,由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印发的新《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施行,明确规定“《军事技能》训练时间2-3周,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天112学时,记2学分”,并对军训内容进行修订,增加了格斗基础、战场医疗救护等必训课目。

新《大纲》为大学生军训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按纲施训、依法治训,才能实现学生军训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发挥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今年,各高校军训工作筹备开展情况如何,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现役部队教官派遣不足——

创新方法路子,部分高校探索自训

谈及今年的学生军训工作,多地负责协调驻军的工作人员一肚子“苦水”:教官缺口较大。的确,全国目前每年约800万大学生需要军训,按照每50人配备一个教官计算,如果同时组训,需要15万名军训教官。随着部队精简整编、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全部由驻军部队集中时间派遣官兵组训,在很多地方难以实现。

教官哪里来?

“贵州省驻军较少,今年高校军训,教官组成比例现役和民兵约为3∶7,也就是说全省68所高校24万余名大学生绝大部分由民兵预备役人员担负承训任务。”贵州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徐伟桥介绍。在江西,现役和民兵承训教官比达到2∶3。四川、河南、山东等地也加大了民兵预备役教官的培养力度,今年内江市、漯河市大中专院校军训教官清一色由民兵骨干担任。

如何确保民兵教练员的“兵味”,保证军训质量?记者从全军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了解到,他们规定所有承训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要执教鞭先过考核关。贵州去年是全国民兵预备役军训教官试点省,在选拔基干民兵和优秀退伍兵军训教官上积累了经验,“每年都要进行新的选拔、培训、考核,一证一人一年,今年2600余名民兵教官都是重新选拔考核上岗的,在训练过程中发现不胜任的随时撤换。”对于考核不合格的,江西省今年专门协调陆军步兵学院等军校,参照“四会”教练员要求,依据新《大纲》调整教官培训计划、培训内容,进行资质培训、考核,目前已培训教官5批380人次。

在湖南省,学生自训已在部分高校推开。近年来,湖南省探索高校选拔学生骨干尤其是大学生退役士兵到省军区集训的路子,这些骨干返校后对本校的学生教官进行二次培训,最后所有学生教官参加由省军区统一组织的考核,取得“四会”教练员证后方可上岗。南华大学今年共有200余名学生通过资格认证,这个暑假,他们放弃休息时间,参加岗前强化训练,为军训做最后的准备。在广东一些高校,选拔学生当军训教官也在推进,华南农业大学、肇庆理工学校、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也有类似做法。

华南农业大学2017年试点成立学生军训教官团,每年军训期间就开始选拔来年的学生教官,尤其注重挑选优秀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骨干。由武装部老师带队每天进行晨练、假期进行专业训练,期间经历数轮淘汰。3年来,培养了近700名学生教官队伍,还参与承办了广东省学生军训自训试点现场观摩会。该校2018级学生邓子威入学军训就由学长担任教官,如今他也成为教官队伍的一员,“学生训学生,场上是严格的教官,令行禁止,场下互动更有亲和力,有很强的凝聚力。”今年该校1万余名新生军训工作由本校军转干部带领234名学生教官负责。

新《大纲》课目多时间紧——

推行仿真训练,在“军味、趣味”上下功夫

8月27日,清华大学3500余名新生参加实弹射击训练,每人10发子弹,现场报靶,让学生大呼“过瘾”。该校武装部老师董智介绍,他们曾就军训内容做过多次调查,学生每年反馈最期待的总是一项:打靶!

今年,新《大纲》对军训内容进行修订后,明确轻武器射击、行军拉练、战术、格斗基础、核生化防护、战场医疗救护、战备规定、紧急集合、分队的队列动作和共同条令教育10项必训课目。可囿于训练场地、组织物资器材保障和安全等问题,轻武器射击的实施面临现实困难。

于是,许多地区开始推广仿真射击。陕西省军区今年购置了“95式步枪”仿真射击系统,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20所学校推广使用,每个学校认领12套系统,只等开学军训学生上靶体验。在上海,上海交通大学今年首次启用激光打靶,即校园模拟仿真射击。该校武装部工作人员介绍,射击采用的枪模为仿真“95式步枪”,虽是仿真射击,但实实在在的后坐力,配套靶场大功率枪声音响,“能让体验的学生感受到真实、铁血的军营氛围。”

“军训不是单纯的吃苦教育和服从教育,应该包含丰富多彩的内容,以小见大,让学生在参与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贵州财经大学武装部老师胡细根说。2017年、2018年,该校军训连续两年走红网络,模拟真实战场的行军拉练被多家媒体称赞“别人家的军训”“吃鸡军训”等,胡细根正是幕后的策划人。2015年,该校开始探索军训内容落实方法,将防空演练和通过污染区演练、雷区演练等贴近实战的课目贯穿行军拉练全程,学生手持激光射击抢,穿插行进在山地和丛林,成为一直念念不忘的回忆。特色军训引发的参军效应显著,该校2017年参军报名人数仅36人,2018年增加到68人,今年双合格人员达到121人。

各地物资器材保障难题,还有核生化防护课目。湖南师范大学武装部工作人员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走合作之路。该校计划和省人防办合作,发挥人防在防毒面具器材使用和专业人员配备上的优势,和学校联合教学。

军训质量如何保证——

纳入国家教育督导体系,训好训坏不一样

“训好训坏一个样、训多训少一个样、训与不训一个样。”采访中,不少人用这句话概括学生军训的尴尬之处。的确,每年开学季,军训既是热点,也是“槽点”。一些学校怕出问题压缩训练时间和内容,有的学校想发挥军训育人作用但训练放不开手脚,军地虽然同步监察,但训练效果好坏缺乏奖惩措施,军训质量参差不齐。

今年,新《大纲》对训练效果评估作出明确规定,军事课纳入国家教育督导体系,定期组织军事课建设教育督导,并将军事课作为高校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从顶层设计上对军训评价进行规范。

“别看只是几句话的规定,这意味着军训效果好坏关乎着学校综合办学水平,会对学校起到正向激励作用。”甘肃省军区参谋陈晓明介绍。甘肃省今年对军训效果考评采取“两张表”的形式进行,即《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军训成绩鉴定表》和《学生军训承训官兵考核鉴定表》,根据新《大纲》制定考评内容,按照学校考评教官、教官考核学生的方式进行,考核结果分别存入教官和学生档案。

早在2017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颁发的《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就对健全学生军训评价机制提出指导意见,明确建立军训情况报告制度、完善监测评估体系、抓好督查奖惩。

记者了解到,在多项制度规范下,目前,各地已建立学生军训日报告制度。在督导检查方面,各地做法也大同小异,大多是军地派出联合督导组,对军训工作进行综合评估。以江西省为例,今年,该省制定计划,按照省军区、教育厅抽查高校,军分区(警备区)普查辖区高校,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会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抽查普查中学,对学生军训组训人员、地点、保障和管理等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全过程跟踪、监督和管控。

“军训搞的好不好,在于你如何去定位它,是把它当成育人的重要形式,还是当成任务被动地完成,效果肯定不一样。”清华大学武装部老师董智负责学校军训工作10余年,他认为,建成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的军训质量监测体系固然重要,但刚性约束之外,高校的主动性对军训的作用不容忽视。在新《大纲》没出台前,夜间行军拉练、实弹打靶、核生化防护训练就是每年清华学生必训课目,军训被学校作为普及国防知识、磨炼学生意志品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的重要方式强力推进。

照片由上海交通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