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空天杯”全国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举行

50个青年团队展示未来新型航天器及空天防御体系设计创意作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江爱、杨柳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03 08:49:22

解放军报讯 陈江爱、杨柳报道:8月28日,第二届“空天杯”全国创新创意大赛决赛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个青年团队通过项目路演、作品展示等形式,展示了他们的创意作品。

据介绍,赛事面向未来空天防御应用,设置了“飞行器创新创意设计”“探测识别算法挑战”“防御体系创新构想”3个专题,开展创新性设计与算法比测,孵化创新性关键技术与颠覆性构想。与2017年首届“空天杯”大赛相比,本次大赛内容更加丰富。

决赛当天,入围作品现场集中展示吸引了众多企业人员和学生驻足观看。由40余名院士、高校教授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入围作品进行了现场评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赛团队创作的“变翼垂直起降飞行器”,获得了本届大赛一等奖。它采用可折叠倾转的分布式动力机翼,能够在起飞、巡航和着陆时通过折叠和旋转机翼实现垂直起降和高速平飞,使飞机起飞降落不再依赖跑道,在军事和民用方面都有着较广泛的应用前景。这样的新型航天器以及空天防御体系设计创意作品还有不少,令人耳目一新。

本届大赛由国防科技工业空天防御创新中心联合中国宇航学会、国防科技大学自动目标识别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航空航天领域优秀人才搭建公平竞技和学习交流的舞台,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促进未来空天防御事业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