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军分区役前教育训练第一课别开生面——

三代功臣同台共育“英雄魂”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玮 朱勇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04 09:41:07

“这位是参与过抗美援朝的老英雄李相义,这位是参加过边境自卫作战的老前辈侯满厚,这位是与大家同龄的抢险救灾英雄李城斌,他们的从军时间跨度70余年,可他们的事迹历久弥新……”8月30日,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第一课,迎来3位特殊的教员。他们穿着不同颜色、不同款式、不同年代的军装,但胸前挂满的军功章印证了他们共同的身份——功臣、英雄!

“我上小学时就知道侯满厚的事迹,他的事迹被编入我们小学语文课本里了,现在竟然当面见到了战斗英雄。”见到侯满厚,预定新兵高志雄难掩激动。他对侯满厚的事迹如数家珍:在边境作战中曾两次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爆破英雄”称号,参加过全国英模巡回报告团,参加过新中国成立30周年、建军60周年庆典。转业后当了一名普通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

好不容易等到交流时间,高志雄第一个站起来提问:“从战斗英雄到普通工人,您有落差吗?您拥有那么多荣誉,为什么愿意去当一名普通工人?”

“作为一名军人,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但党、国家和军队却给了我很多荣誉。我受党和军队培养多年,有什么理由不干好本职工作!”身体瘦小、声音响亮的侯满厚走下讲台,来到预定新兵中间,向大家讲述自己的切身感悟。

今年90岁的老英雄李相义精神矍铄,谈起抗美援朝作战,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战火纷飞的岁月。听李相义讲当年的战斗故事,预定新兵胡洋感触很深:“听李爷爷讲战斗故事,把我们带回了那个炮火硝烟、血雨腥风的朝鲜战场,志愿军将士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让我们读懂了历史,也读懂了军人的担当,到部队后我一定要成为像李爷爷这样的英雄战士。”

年龄最小的功臣李城斌23岁,与预定新兵是同龄人,彼此间共同语言多。大家围在他身边,抚摸着他胸前满满的军功章羡慕不已。“这个奖牌是支队比武冠军,这两块是优秀士兵证章,这个二等功是参与2017年‘6·24’四川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时荣立的。”谈到荣誉李城斌很淡然。宜昌军分区政委黄桂林补充道:“李城斌同志在抢险中冒着生命危险,始终冲在第一线搜救转移被困群众,在滑坡救援中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去年退伍后被优先安置到住建局工作。”

李城斌在军队锻炼成才的经历,坚定了预定新兵参军报国、建功军营的决心。预定新兵蔡伟今年本科毕业,曾一度在当兵与就业两难选择中徘徊,听了李城斌的故事,蔡伟参军入伍的信心更加坚定:“以前英雄都在电视里、在报纸上,感觉离自己很遥远。今天和英雄们面对面交流,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英雄的事迹告诉我们,艰苦的环境更能磨炼人、成就人。”宜昌军分区司令员黄长清告诉记者,遴选本市三位具有代表性的英模代表,深入新训营,面对面与准新兵们交流,分享自己扎根军营、矢志精武、专谋打赢的成长经历,是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更是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习英雄、尊崇英雄的浓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