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旧址复原和陈列布展工作

北京大学红楼二层正式对公众开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海亭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05 08:40:40

解放军报北京9月4日电 马海亭报道:在即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之际,北京大学红楼二层日前完成旧址复原和陈列布展工作,于9月4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年初以来,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团)活动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截至8月底已累计接待参观者27.5万余人次。为满足社会各界需求,国家文物局协调北京市有关部门对尚未开放的北大红楼二层进行旧址复原,与一层形成完整的参观回路。

二层旧址复原场景再现了原北京大学的历史风貌,设置“五四现场”和“光辉起点”专题展览。其中,“光辉起点”专题展览包括4个部分,分别为:引言——民族苦难、救亡图存,新文化与新纪元——马列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五四惊雷——社会主义思潮广泛兴起,洪波涌起——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大革命高潮。展览综合运用图片、雕塑、文物复制件等形式,集中呈现了从鸦片战争到大革命时期在北京及北方地区发生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重点展示了革命先辈在这一历史时期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所做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干部准备。

据介绍,在此次对公众开放基础上,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面积,提高展示水平,力争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把北大红楼打造成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吸引更多参观者走进北大红楼感受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