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之际,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海防连8名退伍老兵再踏海防巡逻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曾梓煌 李骏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10 09:25:17

离岛前夕,退伍老兵执行巡逻任务。李骏 摄

9月3日清晨,北尖岛骤雨初歇。海畔一隅,一双双作战靴相继踏过一片片礁石水洼,留下浅浅的足迹。

此刻,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海防连官兵又一次踏上了护岛巡逻路。只不过,这一次巡逻的“主人公”有些特殊:他们的迷彩戎装上,没有缀贴领章、臂章等标志服饰。

这是8名退伍老兵。两天前,即将光荣返乡的他们得到消息:由于附近海域风急浪高,往返的班船将延期。那天雨夜,他们主动向连队提出申请:请让我们在等待班船的日子里,再执行几次海防巡逻任务吧!

“出发!”8时许,在连队指导员彭潇的带领下,这支特殊的巡逻分队踏上了陡峭而又熟悉的巡逻路。

道路湿滑难行,巡逻官兵不得不把背包绳绑在腰间、连在一起。行进至某风口处,阵雨不期而至,大家一边手牵手贴着崖壁前行,一边避开山坡滚落的碎石。退伍老兵谭照果深有感触地回忆:有一次,他和战友们巡逻至此,右脚不慎踩到湿滑的石块,险些摔下山崖,“幸亏旁边的战友眼疾手快,一把拽住了我的装具,这才化险为夷”。

巡逻路危险丛生,守岛官兵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果敢前行。这群老兵仍清晰地记得第一次上岛时看到的场景:小小的海岛遍布干裂的礁石,循着码头向岛上望去,只有几棵孤零零的马尾松。

“尽管身处这样的环境,官兵守护国土海疆的信念却无比坚定。”绕过崖壁,一栋老营房映入眼帘。斑驳的墙壁上,留下了第一代守岛官兵的印迹:上世纪50年代,官兵靠着钢钎和铁锤开山凿石,盖起营房、筑起码头、建起国防坑道和工事阵地,将人迹罕至的孤岛打造成能打能藏的御敌堡垒……

穿过荆棘密布的盘山小路,巡逻官兵来到山坡上的一座烈士墓。老兵刘梓雄走上前,拭去墓碑上的泥水。

“程班长,我们来看您了!”墓碑前,巡逻官兵脱帽致敬。刘梓雄说,60多年前,连队官兵在坑道施工时突遇塌方,年仅19岁的战士程华森一把推开身边的战友,自己却被石堆掩埋,英勇牺牲。为了缅怀程华森,战友们为他垒砌了一个面朝大海的坟茔。60多年来,官兵利用海防巡逻时机,向烈士致敬、说说心里话,已经成为一种传统。

“有困难,有牺牲……但无论如何,一定得把海岛守好!”两个半小时后,巡逻官兵登上了北尖岛主峰。峰顶,海风呼啸,雨势骤急。抹去脸上的雨水,巡逻官兵看到这样一番景象:海面上白浪翻滚,远方的岛屿若隐若现。

“在海防前哨为祖国站岗、奉献青春,这是一辈子都难忘的记忆!”远方海面上乌云压顶,沉沉欲坠,似乎正在酝酿一场更大的风雨。站立在这座海岛“烽火台”上,退伍老兵们热血澎湃,一起喊出心声:若有战,召必回!

“山岛记得我,祖国记得我……”巡逻分队返程,老兵们留下的呐喊在山谷久久回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