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夙愿,只为再回党的怀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中书 赵新建 安普忠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14 03:07:08

金珍标(左三)在入党仪式结束后深情抚摸党旗。 陈永乐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9月7日上午9时许,湖南省张家界市仁康中医院一间病房内,一场特殊的入党仪式正在举行:89岁高龄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金珍标,胸前戴着党徽和3枚军功章,在入党介绍人张长青的领誓下,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他那洪亮的声音、清晰的誓言,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位已卧床半年、1个多月几乎粒米未进的老人。

“这一天我盼了61年,终于能重回党的怀抱……”入党仪式结束后,金珍标激动得像个孩子一样眼含热泪向大家诉说。在场的人无不为老人对党无限忠诚的拳拳之心感动,聆听老人的讲述,仿佛再次看到他坚持不懈追寻回归党组织的感人历程。

战场上,他用热血书写忠诚

1948年,17岁的土家族青年金珍标正在山里干活,突然被一群持枪土匪抓走。再穷不能做贼,再苦不能做匪,从小对土匪深恶痛绝的金珍标在3天后趁着下山摘菜的机会,成功逃脱。

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第47军在湘西展开剿匪行动,有过3天“土匪”经历的金珍标被要求接受改造。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47军接到入朝作战命令。为洗清“土匪”身份,金珍标毅然报名参军,成为47军141师423团一名战士。

金珍标入朝后参加的第一场战斗是夜月山战斗。战斗中,六班副班长赵玉忠一条腿被炸断,担架员金珍标和战友把他抬上担架,他却自己滚下来:“我是共产党员,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和大家一起战斗!”副排长王兴邦头部负伤,满脸是血,仍在指挥战斗……看到战友们特别是党员骨干的英勇顽强,金珍标内心受到强烈震撼:“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不怕牺牲,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至此,这成为金珍标一生的追求。

入朝作战3年间,金珍标参加的战役战斗中数老秃山战斗最为惨烈。老秃山原名上浦坊东山,海拔较高,地势险要,因敌我双方反复争夺,致使山上草木皆无、一片焦土而得名“老秃山”。自1952年6月起,志愿军曾先后5次攻下老秃山,但均被敌人反扑夺回。141师接防后,决定拔掉这颗“钉子”。

1953年3月23日晚,志愿军发起冲锋。已是优秀机枪手的金珍标与战友一起猛烈开火,仅仅15分钟后,我方就把红旗插上了老秃山主峰。但敌人不甘失败,全力反攻,金珍标的手部和双脚先后中弹,他顽强地用负伤的左手拖着机枪,用右手一点点向前爬,抢在敌人前面爬上小山冈,架起机枪向敌人开火,配合突击队先后打退敌人多次反扑,牢牢把阵地控制在我方手中。

老秃山一战,金珍标因表现英勇,先后被47军和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等功臣和二级战斗英雄称号,荣获二级战士荣誉勋章。他使用的那挺机枪,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1953年10月,贺龙率领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到前线慰问。听了老秃山战斗的汇报后,贺龙非常感动,亲自到部队慰问官兵,接见攻打老秃山的功臣,并与湘西老乡金珍标亲切交谈。随行的著名作家老舍深受感染,专门留下来釆访老秃山战斗英雄事迹,金珍标成为他笔下的英雄——小说《无名高地有了名》中“英雄机枪手”靳彪的原型就是金珍标。

1954年9月,首批志愿军公开回国,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的肖华率团到辽宁安东(现为丹东)欢迎凯旋的英雄。当金珍标等功臣走出车厢时,肖华与他们一一握手,为他们戴上大红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