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勤拂拭,勿使荣誉惹尘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崔博识 刘郑伊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16 10:32:49

孙正绘

一截铁丝松动了。

这不是一截普通的铁丝,它将“国门卫士标兵连”荣誉称号牌匾固定在墙壁上,支撑起新疆军区某团霍尔果斯边防连官兵心中的精神图腾。

“奖牌向左下方倾斜了一点。”心里盘算妥当,指导员胡晓瑞搬来凳子、拿起工具准备摆正荣誉奖牌。

一只手拿着铁钳,一只手扶着奖牌,胡晓瑞小心翼翼地拧紧铁丝,奖牌终于端正如初。

“指导员,你脸上都是灰,身上也沾了不少……”回到连部,胡晓瑞很快就收到了文书李坤的善意提醒。

走进洗漱间,望着镜子里自己沾满灰尘的模样,胡晓瑞陡然生出一个念头:连队曾经获得的荣誉奖牌、锦旗等物品,是不是已经落满了岁月的尘埃?

查看的结果印证了他的想法,连队门口悬挂的荣誉奖牌和连史馆陈列柜内的历史文物均沾染了不少灰尘。

“还真没注意到那一块”“荣誉牌挂那么高,平时一般都不会擦拭”“那些都是连队的荣誉,碰坏了咋办”……向连队官兵了解情况后,大家的说辞让胡晓瑞明白了为何承载连队荣誉的物品会成为卫生打扫的“死角”。

“荣誉绝不能束之高阁,必须和官兵生活接轨,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回到房间,胡晓瑞和连长商量决定:举办一个“为连队荣誉擦灰”仪式,让官兵通过触摸荣誉激发奋进的力量。

连歌奏响,连旗飘扬。连史馆前,官兵们整齐列队,拿着准备好的脸盆和抹布,对连队所有的荣誉牌、奖杯等物品开始了擦拭保养,胡晓瑞捧起从楼前卸下的“国门卫士标兵连”奖牌,轻轻为它拂去灰尘。

时时勤拂拭,勿使荣誉惹尘埃。捧着连队曾经获得的沉甸甸的奖杯,连队文书李坤豪情万丈地说:“我也要力争拿个回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