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东哨所官兵巡逻途中的美丽“邂逅”——

等到来年索玛花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训东 何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16 10:55:39

这是巡逻途中,官兵用手机拍摄的杜鹃花林。 照片由作者提供

盛夏,是西藏军区日东哨所的巡逻季,也是杜鹃花开得正艳的时候。早就听老兵们说巡逻途中有一片杜鹃花林,一直期待着参与徒步巡逻,与那片杜鹃花林来个“邂逅”。

那天,当听到可以参与巡逻的消息,我高兴极了,早早收拾好行囊。一阵急促的哨音,巡逻分队迅速集结,在雾蒙蒙的清晨出发了。

从哨所出发,是一段120多公里的巡逻路程,而杜鹃花林就在第一天巡逻的终点。

想要看到这片美景,绝非易事。巡逻分队每人负重几十公斤,跋涉在密林沼泽、行走在山间崖壁、蹚过溪流冰河,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因为要赶在天黑前在某地域宿营,我们必须急速行军。汗水伴着疲惫,但我们不想停下脚步。

就在疲惫不堪时,大家一抬头,看见了那片杜鹃花林。红的、白的、粉的杜鹃花,从山脚到山顶依次绽放,延绵山野,惊艳了巡逻分队每一个人。在远处连绵雪山的映衬下,眼前成片的杜鹃花林美若仙境,如梦幻般。

一时间,战友们忘记了疲劳,向着杜鹃花林奔去。“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一朵朵杜鹃花开得繁茂娇美,迸发勃勃生机,官兵们望着花海,花容也映入心里,令人沉醉。

当晚,我们的宿营点就选在杜鹃花林旁边。是夜,杜鹃花淡淡花香飘来,我的思绪飞到了远方——其实,打小时候起,我就有着“杜鹃情结”。在我的故乡——云南,大家管杜鹃花叫“索玛花”。

家乡的“百里杜鹃”出名,可直到入伍,我还没有实现一家人观赏杜鹃的愿望。眼前这小片的杜鹃花林,比不上家乡的“百里杜鹃”,可在高原上看到家乡才有的景致,足以让我的内心荡起温暖,仿佛身在梦中——此刻,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可曾安然入睡?而我,正期待着一家人团圆的时刻……

第二天,同杜鹃花林道别后,我们再一次出发了。此刻,蜿蜒的小路两旁,低矮茂密的杜鹃树蜷缩着叶子,那些叶片下藏着的花骨朵儿,说不定正等着太阳出来的一瞬间,绽放一簇艳丽。

远去的巡逻分队与杜鹃花林相映着,那一身身迷彩绿就像山间草木一般,守护着这片圣洁土地上绽放的索玛花。

等到来年索玛花开,我一定会巡守在祖国边防线上,用脚步丈量祖国河山。

这是花开的声音,也是兵的心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