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教书育人的军旅园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张宁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17 08:45:55

自上到下依次为:李文 陈少昌 王显超 益西卓嘎

校园里的“蓝军司令”

——记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授李文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张 宁

人物小传:李文,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十九大代表。曾荣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军援外工作先进个人”“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等荣誉,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今年教师节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这些天,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外军系教授李文沉浸在巨大的幸福之中。教师节当天,他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这是对你30年痴迷钻研外军研究教学的最好肯定!”国防大学许多教职员工都忘不了:从事外军研究教学工作30年来,李文把这项事业融进了自己的生命,他牵头建立新兴学科“外军作战学”,倾力搭建学术平台,不断开拓新的教学领域,填补多项教学科研空白。近年来,他还带领团队多次参加军委和战区重大演习,扮演专业蓝军、发挥“磨刀石”作用,成了全军知名的“蓝军司令”。

“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30年从教生涯中,李文始终牢记:从国防大学走出来的将校军官,将来是要领兵打仗的,教员在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上要走在前面。

“研究战争,先要研究对手!”从教之初,李文就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初心。他认为,身为国防大学教员,必须时刻盯着对手、盯着战场、盯着打赢。为了练就“搜、译、研、讲、编、导、演、画”的能力,他几乎每天都在办公室工作12小时以上。靠着这种刻苦精神,他先后完成100多项专著译著、教材、论文、研究报告。

英语曾经是李文的短板。为了补齐短板,他坚持每天练听力、练口语。现在,他不但能熟练用英语交流,还能用英语授课,专业资料翻译也成为他的强项。目前,他的翻译成果总量已近400万字。

板凳甘坐十年冷,一举成名全军知。2010年以来,李文共获得12项“国防大学优质大课奖”,是同期获此奖项最多的教员。同时,他还是全军大单位讲台上的常客,被称为“把外军问题讲得最清楚的人”,他的课也被誉为“免检产品”。

近年来,李文瞄准战场展开了一系列教学攻关,争当全军外军研究的领跑者。在全军首次提出外军研究框架,构建“施工图”和“路线图”;提出一系列新观点和外军研究新模式;提出并实践“外军讲外军”和“开题式备课法”,对联合作战等创新性研究在全军产生强烈反响……

手捧全国优秀教师的荣誉,李文向记者阐释了他的幸福观。他说,最幸福的还是看着一批批毕业学员在演兵场千锤百炼,步履铿锵地奔向战场、奔向打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