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传统课”,让“激情燃烧的岁月”真实再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晓杰 闫飞 付晓辉 陈军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17 09:50:27

事非经过不知难。传统教育课上,连队组织官兵体验老一辈工程兵常用的小推车,许多官兵推着跑一趟就直呼“不易”。王克斌 摄

什么教育课最难讲?

“优良传统教育课!”北部战区陆军某工程维护团指导员王克斌脱口而出。

王克斌所在的“劈山开路先锋连”是个工程连队,曾被国防部授予荣誉称号,历史厚重。1951年,一位作曲家来连队当兵锻炼,被官兵修筑川藏公路的艰辛所感动,写下广为传唱的歌曲《歌唱二郎山》,“二郎山精神”由此闻名。

作为“二郎山精神”的发源地,连队格外注重光荣传统的传承弘扬,每月一次的优良传统教育课雷打不动。

几个月前,王克斌就任连队指导员。走进连队荣誉室,翻看那些浸染着艰苦岁月、诉说着奋斗精神的老照片和老物件,他深受触动,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讲好传统课、当好新传人。

为了让传统教育课更好听、官兵更爱听,王克斌使出了浑身解数,精美课件、视频、音乐等轮番登场。可几个回合下来,他发现,自己最看好的传统教育课并不“卖座”。

昨天那些感天动地的故事,为何难以感动今天的官兵?

下士管清祥说:“指导员讲得看似走心,却打动不了我心,因为那个年代,终究离我太远。”

四级军士长赵学滔则感到,“可能听多了,就麻木了”。作为连队的文艺骨干,他经常参加团里的演讲比赛。每次演讲,他都以传承“二郎山精神”为主题,回回都拿高分。然而,“荣誉越来越多,感动却越来越少”。

怎样才能把传统课讲到官兵的心坎上?王克斌一直苦苦思索。

转机发生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在建连70周年之际,连队迎来了100多名退役老兵返营“探亲”。在训练场、在荣誉室,他们深情回忆起当年往事,一面面锦旗、一张张照片就像被破译了的藏宝图,吸引官兵徜徉历史,流连忘返。

循着老兵们的动情讲述,连队官兵你一言我一语,重新审视这间熟悉的荣誉室以及连队的光荣传统。看着老兵们与连队官兵的热情交流,王克斌对如何上好优良传统教育课也有了新的思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