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军嫂跨越时空的相似经历,深深地感染着边防连官兵——

相思树下不了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嘉宁 林嘉惠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17 10:49:13

“看,这就是传说中的相思树。”近日,全国拥军模范吴新芬和丈夫王俊景,登上三角山哨所,看到那棵樟子松,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35年前,三角山边防连原连长李相恩,带队巡逻到哈拉哈尔河时突遇山洪,为保护战友被洪水卷走,不幸牺牲。妻子郭凤荣闻讯后,带着刚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在哨所痴痴地等了三天三夜。返乡前,悲痛欲绝的郭凤荣在山顶上种下了这棵樟子松,代替自己陪伴丈夫,守望祖国的边疆。边防连官兵为纪念老连长夫妇,便将这棵树称为相思树。

“郭大姐的故事让我感同身受……”听着讲解员的介绍, 眼含热泪的吴新芬也讲述了他的故事。

年轻时就一直崇拜军人,向往部队的吴新芬,曾在日记中写道:“嫁给军人不一定幸福,但不嫁军人,我一定不幸福。”每逢佳节,吴新芬都会给边防哨所写慰问信,也是从那时起,她认识了在西藏服役的王俊景。

天有不测风云。王俊景在执行任务中发生意外:四肢严重烧伤,失去了双臂。得知消息的吴新芬毅然辞掉工作,到医院照顾王俊景。经历多次病危,医生诊断王俊景一辈子将在病床上度过,可吴新芬对王俊景不离不弃。每当他意志消沉时,吴新芬总会温柔地说:“我相信你”;每当他陷入绝望时,吴新芬总会拽紧他的衣袖,让他坚强起来。经过她细心的照顾,王俊景居然奇迹般地康复了。

“我选择了你,就选择了你的一切,并担负起你的一切。”之后,吴新芬顶着亲属的压力、朋友的不解,与王俊景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后的生活充满意想不到的艰辛,可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也被传为佳话。

今年年初,当吴新芬看到有关相思树的报道时,就有了去三角山哨所看看的愿望。在部队领导的帮助下,他们终于来到了相思树下。

那一刻,两名军嫂跨越时空的相似经历,深深地感染着边防连官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