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办赛,武汉军运会严格控制预算支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万凌 马晶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18 11:27:44

通过维修改造后,武汉汉南通用航空机场将承担武汉军运会跳伞项目的比赛。喻志勇 摄

还有一个月,精心筹备了四年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就将在武汉正式拉开帷幕。

统筹规划场馆设施建设、严格控制预算支出、主动降低门票价格……自筹备启动之时,节俭办赛的理念始终贯穿武汉军运会的筹办过程,如今进入到临战阶段,精彩与节约并重的要求依然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合理规划 赛后利用

“过去,大家要么到其他城区的游泳馆游泳,要么去汉江里野泳。如今,家门口就建了这么一座现代化的体育馆,太方便了!”提到武汉军运会,东西湖区游泳协会成员楼陆辰充满了期待。作为武汉市近年来快速发展、人口聚集的新城区,此前东西湖区几乎没有现代化的体育场馆设施。

武汉军运会期间,承担田径、水上救生和乒乓球等比赛任务的五环体育中心就建在东西湖区。在军运会结束之后,市民可以到这里进行游泳和其他体育活动,填补了东西湖区没有现代化体育馆的空白。

对于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而言,比赛场馆投资巨大,场馆赛后闲置或利用率不高,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在本届军运会的35处场馆中,包括13座新建场馆和17座改建场馆,另外5处属临时场馆。前期规划时充分考虑了场馆设施资源在各区的均衡布局,为场馆的赛后综合利用奠定了基础。

武汉军运会的13处新建场馆,大部分布局在群众健身需求旺盛、体育设施相对欠缺的区域,在满足军运会比赛要求的同时,兼顾赛后全民健身的功能。维修改造的17处场馆,多数位于高校内,赛后将用于教学、训练或举行体育赛事和大型活动。临时场馆也同样能在军运会后发挥作用,位于青山江滩的沙滩排球中心主体钢结构将在赛后变为不阻水的架空景观长廊,拼装式的看台在赛后也可拆卸循环利用。

针对军运会后场馆持续利用的问题,武汉市社科院成立了专项课题组,总体规划了体育比赛、全民健身、文化会展、休闲娱乐、旅游开发、专业训练、科研教学、国防教育等多种用途。

能借不租 能租不买

“我的新办公室,欢迎各位来访。”今年7月,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鞠彬彬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动态,她展示的办公地点是建筑工地里常见的活动板房。

这个上下两层、共有78个小房间的临时板房,是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办公用房之一,这里满足了30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日常办公的需要。军运会结束后,板房将被搬到建筑工地继续使用。

“能借不租、能租不买”是军运会筹备的共识。在确保赛事需求、不降低筹备水平的前提下,借道具、租设备成为通用做法。军运村新闻中心的媒体服务区中所有桌椅、储物柜、充电设备都是租来的,租金约5万元,如果花钱购置,至少需要30万元。

在军运会的筹办过程中,执委会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财务制度,各部门每月提交下月的资金计划,每季度接受一次内部审计,重点排查资金管理、物资采购、合同管理等环节可能存在的制度性风险,规范资金使用流程,外包服务项目必须经党组会审议通过才可走采购流程。

制度的刚性约束下,执委会各部门纷纷主动压缩开支。据武汉军运会执委会财务部负责人介绍,本届军运会的预算管理贯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和“政府主导、各方支持、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办赛模式,从观念指引、预算控制、需求导向和制度约束等方面严格把关。

军运惠民 门票均价50元

“节俭办赛,严格控制规模、压减支出,但最终落脚点还在于军运惠民。”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军运会将有限资源、资金,重点投入在惠民、利民项目上。

为了满足市民的观赛需求,武汉军运会的赛事门票均价50元。除此之外,执委会还增设了10元团体票,让更多的部队官兵和在校学生也能够走进军运会的赛场。

从门票的设计、制作到销售,武汉军运会的票务工作全部由国内专业的票务平台赞助完成,既节省了开支,又提升了服务质量。目前,武汉军运会的门票已启动公开销售。除了成本较少的线上销售,线下销售则全部委托工商银行和大麦网网点供市民购票、取票,不再设置专门的门票销售点。

与此同时,武汉市还把办赛事与建城市结合起来。日益文明、和谐、智慧、整洁的城市环境,让市民普遍受益。自行车赛道改造,让游客在东湖绿道散步、骑行的环境更加优美、宜人;军运村建设,让黄家湖区域告别交通不便、雨季泽国的旧景。全市很多条道路和一批重点水体进行了系统整治,大量户外广告牌拆除,全城露出美丽的天际线,武汉的城市整体功能品质明显提升。

围绕“近迎军运、长期惠民”的原则,武汉军运会通过控制大型活动规模,统筹规划场馆的赛后利用等措施,让群众在办赛过程中拥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办出一届简约而又精彩的盛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