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部“南京路上好八连”:身居闹市 一尘不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悦 陈大帅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19 09:52:25

盛夏时节,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年度首期指导员培训班开班。培训班学员的重要一课就是走进“南京路上好八连”参观见学。

“南京路上好八连”现为第72集团军某旅8连。该连1947年8月6日在山东莱阳城西水头沟小园村组建,1949年6月随大部队进驻上海,奉命在上海南京路执勤巡逻。他们身居闹市一尘不染,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1959年7月23日,上海解放日报头版刊登通讯报道《南京路上好八连》,并配发社论。1963年4月25日,国防部授予该连“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1963年8月1日,毛泽东为“南京路上好八连”欣然写下《八连颂》,号召全国全军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同年11月,总政在批转全军学雷锋活动的情况报告上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好八连是一个集体的雷锋。”

以“好八连”官兵为原型创作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讲述了八连用艰苦奋斗精神培育官兵的故事,感动了几代人。一代代八连官兵接力传承爱民为民光荣传统,与孤寡老人结对认亲,定期为老人提供理发、补鞋等服务。从1992年起,八连官兵开始资助山东沂水县家境贫困的少年儿童完成学业,先后涌现出全国扶残助残模范张道广、全国双拥模范闫永祥、上海扶残助残先进个人邵明哲等一批先进典型。

2008年初,上海遭受雨雪冰冻灾害,交通严重受阻,火车站滞留大量旅客。八连官兵立即赶到车站清扫积雪,协助铁路部门人员维持秩序,为滞留旅客提供食品和饮用水,先后把万余名旅客送上列车。

八连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多次,连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解放军报记者杨悦,通讯员陈大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