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妈妈”拥军四十年,为兵书写十万“家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新宇 张阳 鲍明建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20 11:31:52

张敏阅读战士们的回信。

“你选择参军证明你是热爱祖国的好孩子,可你都不爱自己的妈妈何以爱祖国母亲……”1980年的冬天,26岁的鞍山姑娘张敏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了一封长达6页的书信。

收件人是当年从鞍山入伍的新兵姜华。姜华自小父母离异,一直跟随父亲生活。新兵起运那天,姜华的母亲送来几件衣服,没想到姜华坚决不要,也不肯喊一声“妈妈”。火车开走后,姜华的母亲在站台放声大哭,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同来送兵的张敏。

张敏1975年11月退伍,分配到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任宣传干事,1980年代理立山街道武装部长。姜华是经她手送走的第一批兵。

收到张敏第一封信时,姜华没有读完就扔进柜子,“你哪能了解我小时候的苦”。没想到随后一个月,张敏接连寄来十余封信件。读着读着,姜华回想起母亲对他的关心和爱护。两个月后,姜华给母亲和张敏回了信。后来,姜华以《爱母亲,才能更好爱祖国》为题参加团里的演讲比赛,获得第一名。

跟姜华的通信让张敏感到,战士步入军营最初半年里思想波动较大,如果这时有更多人关心,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1981年元旦,张敏给从立山街道入伍的新战士寄去贺卡,勉励他们建功军营。没想到,有些战士不仅回信了,还在信中倾诉自己的苦恼。

张敏给每一名战士都回了一封“家书”。此后每年,和新兵通信成了张敏的习惯。任立山街道武装部长的30年里,张敏共寄出信件7万余封、贺卡2万余张。退休后,她又加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与兵的书信从未中断。

2010年,张敏送走的最后一批新兵中,有一名叫刘斌的大学生士兵。他入伍后不适应部队高强度的训练,在给张敏的信里,一连写了23个“累”。回信中,张敏安慰刘斌:保尔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尚且坚持写作。比起保尔,这点苦与累算什么……随后,张敏每两天就给刘斌写一封信,一共写了145封“家书”,邮寄了60余本励志书籍,不断鼓励刘斌树立信心。慢慢的,刘斌回信中的抱怨越来越少,报喜越来越多。如今刘斌在部队提干,并多次立功受奖。

知道“兵妈妈”故事的人多了,给张敏写信的战士也越来越多。有一次,张敏的故事被一家杂志刊出后,全国各地一下子涌来了几百封来信。张敏把这些人的地址记下来,承担起了更加繁重的通信任务。一人的力量毕竟有限,1998年张敏动员110名退役军人联合成立了拥军小分队,专门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

“写信这件事情,我坚持快40年了。虽然如今大家习惯打电话,但只要有一个战士给我写信,我就要继续写下去。身体老了,但是我拥军的心不老,我对子弟兵的情不老。”谈起拥军,满头银发的张敏就像个孩子似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微笑。

为她点赞

给战士写信,是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在以通信为主的年代,很多人都写过,但像张敏这样,全身心投入坚持的却少之又少。40年,张敏用一封封信温暖着战士的心,帮他们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助他们走好军旅第一步。她的真情暖了兵心,她的义举令人肃然起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