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李正芦:让人恨到牙痒痒的”蓝军教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会永 汪泽仁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22 22:56:00

李正芦近影。周子军摄

主人公心语:训练就要实打实,绝不能把敌人想弱了,把训练搞简单了。——李正芦

秋日的新疆奎屯巴音沟山区,依然热浪滚滚。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一场山地追捕演练正在进行。

崎岖的山路上,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们大口喘着粗气,向预定搜捕区域奔去。不远处,该支队四级警士长李正芦身着伪装服,潜伏在草丛中,嘴角扬起一丝狡黠的笑。

“不怕武装五公里,就怕老李出诡计。”支队官兵中早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正当特战队员们向预定地域抵进的时候,李正芦带领一众扮演“暴恐分子”的蓝军突然从草丛中跃出,将他们包围……

“不要把敌人想弱了,想简单了!”这是作为教练员的李正芦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战友们对他又爱又恨——恨的是,只要他出现,每场训练无疑都会变成一次艰难的考验;爱的是,在李正芦的带领下,官兵人人练就了一身绝技。该支队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圆满完成多次反恐任务。在真刀真枪的对决中,官兵无一人负伤。

李正芦入伍14年,12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2015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教练员”,2016年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2018年被武警部队授予“勇士勋章”……

有多硬的磨刀石,就能砥砺出多硬的刀尖子。为了打造经得起实战检验的“尖刀”,在李正芦的建议下,该支队于前些年组建起一支蓝军分队,专门模拟反恐任务中的各种特情。而蓝军分队的负责人,还是李正芦。

一次实战化演练,一组特战队员受命前出侦察。行军途中,他们看到一辆面包车侧翻路旁,地上血迹斑斑,痛苦的呻吟声不时从车中传出。

“有群众受伤!”见状,特战队员们赶忙收拢队形、收起枪支,快步跑到事发处进行救援。

小队长陈立俊将枪背到身后,正要检查“群众”伤情,一张熟悉的、带着笑意的脸庞映入眼帘。

“不好!是李正芦!”说时迟那时快,李正芦已将刺刀抵上了陈立俊的喉咙。另外几名伏地“群众”同时发难,电光石火间便将队员们“拿下”。

“你们的任务失败了!”车内的“受伤群众”正是李正芦所扮演,地上的鲜血也是他从炊事班弄来的鸡血。

“又被老李‘算计’了,他就不能消停会儿!”特战队员们捏紧了拳头,却又无可奈何。

“被算计”的故事,时常在该支队训练场上发生——除夕夜,李正芦带人“端”了机关股长站的大门哨;八一节,他们伪装“偷袭”了支队弹药库;野营拉练,蓝军半夜“劫走”了一名支队常委……

“胜我过关,无问红蓝。”“蓝军旅长”满广志的这句话,成了李正芦的座右铭,他决心成为满广志那样“让人恨到牙痒痒”的人。

夜幕悄然降临,在支队野外驻训场上,李正芦带领蓝军队员再次神兵天降,潜入部队宿营地。“轰,轰!”两颗爆震弹发出的巨响打破了夜空的宁静,官兵纷纷从梦中惊醒。

大家知道,老李又出手了!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