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三千二百名中国军人参加了世界瞩目的“东方-二○一八”战略演习,我有幸作为中国参演军人代表受到俄罗斯国家元首亲切接见——

普京总统为我颁奖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雪松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24 08:44:46

上图:俄罗斯总统普京为王雪松颁发奖章后同他握手。解放军报资料图片

3200名中国军人、1000余台装备车辆、3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这是我军2018年8月中旬至9月中旬参演“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兵力规模。这次演习,是我军历史上派兵出境参加演习规模最大的一次,作为其中的一员,当时的许多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受领参演任务后的第20天,我部参演的人员和装备分22个梯队开始进行远程投送。

精益求精才能万无一失。在列车平板上,我们把每一台车辆装载误差都严格控制在2厘米以内,倒车镜、天线、车门把手、油箱盖等容易晃动的零部件也全部捆绑固定,不允许任何可能影响任务进程的情况发生。昼夜兼程千余公里后,我们以“零故障”抵达了位于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赤塔市南250公里的楚戈尔训练场。

9月13日,我清楚记得,人烟稀少的楚戈尔一下子沸腾了。“东方-2018”战略演习联合战役实兵演练在楚戈尔训练场上演。

那天,天气阴冷潮湿,寒风刺骨……我们首先要完成的任务是强渡水障。

一声令下,战车轰鸣着全速前进。我搭着驾驶员的左肩给他“导航”,这是我和他之间进行沟通的方式。

然而,一上架桥,驾驶员就有些紧张地喊道:“班长,要掉下去了!”

“按我手捏的信号走。”我告诉他也告诉自己,一定要保持镇定。调整角度、转弯、修正、提速……最终,战车成功渡河。

随后,我们迎来了一场规模罕见的实兵实弹演练,这也把演习推向高潮。呼啸而过的战机,急速开进的装甲车,以及发出阵阵怒吼的大炮、火箭弹,让大地为之震颤,让天空为之变色。

火光冲天,烟尘弥漫,我方参演官兵驾驭着各式装备高标准完成陆空协同战斗任务,以过硬的战斗素养和顽强的战斗作风赢得俄军称赞。

演练期间,有一个插曲。当我方驾驶员驾驶战车选择好有利地形,炮长快速瞄准准备听令开炮之时,电台中突然传来停止射击的命令。原来,俄方要求本次射击改为齐射,所有火器要达到最快射弹速度。

火炮连续射击,对车长的报位和炮长操作的准确度要求很高。

“炮长稳住,集中注意力听我报点位。”随着一声令下,4发炮弹相继呼啸着射出炮膛,弹着点几乎重合。我们的表现堪称完美!

演习之后,我方400名官兵参加了沙场检阅。在楚戈尔训练场上,我参阅方队人人挺拔昂扬,我以排面长的身份站在了第一排面。那天并不是个好天气,狂风呼啸,细雨也已经下了两个小时。我们拿出了训练时练就的站两个小时不动、三个小时不倒的硬功夫。那一刻,我真感觉不到累,因为我知道,我代表的是祖国!

在阅兵前的简短致辞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用了“尊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参演官兵代表”“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参演官兵”的表述向中国军队表达尊重和感谢。这份尊重,源于中国军队维护和平、捍卫和平的责任担当;这份感谢,源于中国军人珍视友谊、真诚合作的实际行动。

阅兵开始,紧随俄军装备方阵的是我军地面装备方队,我旅的“铁锤子团”和“攻无不克”两面荣誉旗帜,飘扬在楚戈尔阅兵场。铁甲奔涌、战车轰鸣,我方受阅方队以“分秒无误、毫厘不差”的标准驶过检阅台。严整的军容、飒爽的英姿、整齐的铁流,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作风和形象。

在楚戈尔演训的那段日子里,每天高强度的训练让我的脊柱生疼。但一想到组织的信任,想到我是为祖国出征,我咬牙坚持了下来,用优异的成绩赢得了战友和友军的尊重。

因为在演练中表现出色,我被确定作为中国参演军人代表接受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接见。当普京总统将俄罗斯“巩固战斗友谊”奖章交到我手上时,我感到了沉甸甸的分量。普京总统伸出右手,我立即伸出右手,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精彩瞬间!那一刻,我昂首挺胸,目光自信而坚定。

“走出国门,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出国参演的经历,让我不仅坚定了入伍的初心,更明晰了肩负的使命。我深知这一切的光荣,都源于我背后有伟大的祖国、强大的军队。

(杨德龙、解放军报记者钱晓虎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