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纪云:带好“东风快递”代表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王天林、徐风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25 20:44:06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黎云、王天林、徐风芳

两年前,41岁的袁纪云接任火箭军某新组建导弹旅副旅长。

接到国庆阅兵任务,作为最熟悉新导弹武器系统、又分管作战训练的副旅长,上级任命他为某受阅装备方队队长。

袁纪云的时间轴满满当当。凌晨4时是他起床的时候。2分钟穿衣,3分钟洗漱,不到第6分钟,他已走在前往装备场的路上。

“队长噌噌往发射车那走,不小跑儿,跟不上。”这场景,装备场管理员纪志天再熟悉不过,他说袁队长每天都要“打前站”,说白了,就是最先掌握发射车状态,做到“心里有个数”。

在一次合练前,方队组织装备隐患排查,轰鸣的声音里,袁纪云总感觉哪不对。他检查发现,刹车片间隙果然存在小于标准值的问题。

有多小?“经测量比标准值小了1.7毫米,眼神儿不好的,要用放大镜看。”高级工程师于广龙表情严肃。他说,别看间隙只小了一点,时间长了很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那天,一直忙到深夜,组织官兵检查过所有发射车制动系统,袁纪云皱着的眉头才舒展开。

驾驶员尹朝的比喻很形象:“队长就像‘发动机’,带动我们这些新零件磨合。”

实际上,袁纪云更像“老司机”。方队合练,他拿把椅子往场边一坐,借助某型高科技设备,观察每辆发射车状态。哪个有一点误差,他立马通过对讲机吼,“还能不能干?”所有人一激灵。

阅兵训练场全军合练,方队没出过一次差错,多次以满分成绩排名第一。

10月1日当天,袁纪云将带着方队驶过天安门。这是他第2次参阅。他清楚,老父亲准会带着孙子孙女,守在电视机前,见证着人民军队的强大,也见证着他带着新“宝贝”,向着胜利再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