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官和琪:普米族受阅第一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兵峰、任方正、李振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25 22:34:59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李兵峰、任方正、李振华

“作为火箭军‘代表队’接受检阅,我们一定要拿出最佳状态,把导弹官兵的精气神、革命军人的威武自信展现出来。”在阅兵训练场,一名上尉军官一边给官兵纠正动作,一边为受阅官兵打气鼓劲。

这名黝黑脸庞、瘦高个头的军官名叫和琪,来自普米族,是阅兵训练场上一个受阅方队的总教练。

2009年10月1日,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刚上大学一年级的他,作为原第二炮兵学员方队的一员,昂首阔步长安街,成为普米族受阅第一人。

普米族是我国56个民族之一,主要居住在云南省,人口仅有几万人。

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琪感激地说:“党和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特别关心,我就是享受国家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被优先录取到军校的,也是我们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

去军校报到当天,村里很多人都去送行,几位年长的族人嘱咐他一定要努力,争取早日成才,为普米族人争光。带着这份特殊责任前行,和琪有了更大的动力,在学习知识、军事训练等方面都异常刻苦勤奋,各项成绩也在学员队名列前茅。

“10年前,我光荣接受了检阅,也成为我们全族人的骄傲。”谈起自己第一次受阅,和琪说村里的人知道他参加了阅兵,都感到特别光荣,国庆节那天,村里许多族人都围坐在一起,从方队里寻找他的身影。

成为族人骄傲的同时,和琪的经历也深深影响着这个世代深居在大山里的民族,村子里想参军的人多了。和琪说:“我的弟弟报考了火箭军工程大学,堂妹也如愿穿上了军装。”

对于这个少数民族军官,方队长钟歆明说:“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身上流淌着普米族人特有的热血激情和坚韧品格的和琪,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军官。”

当排长时,和琪凭借扎实的导弹专业知识,多次在上级考核中摘金夺银;当连长时,他带领官兵钻密林、上高原、入戈壁,圆满完成了一次次实战化演训任务;进机关当参谋,他参与探索的训法战法,快速提升了部队训练效益。

这已经是和琪第四次参加阅兵任务了。2015年参加“9·3”大阅兵,他是常规导弹第三方队的乘载员兼教练员。2年前的朱日和沙场阅兵,他担任方队总教练,因表现优异荣立三等功。

在这次阅兵训练中,他先后被评为“火箭军优秀教练员”“全军装备方队优秀教练员”。他所在方队训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项训法被兄弟方队借鉴运用。

“唱响一声阿辽辽,那是晃荡前行的路标……”训练间隙,能歌善舞的他从不吝啬自己的歌声,一曲普米族民歌“阿辽辽”让受阅官兵听得入迷。他还常常带着大家手牵手跳起普米族的“搓搓舞”,让每个人开心快乐地投入到训练中去。

这个“快乐训练法”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方队官兵始终保持旺盛的训练热情,各项成绩也稳步上升,在上级组织的几次合练中夺得3次第一,多次受到阅兵联合指挥部的表扬。

“今年我虽然不能亲身到天安门接受检阅,但是我一定要全力打造好我们的方队,让世人看到导弹部队和平盾牌的威武形象。”和琪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