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前行——记武警部队受阅队员孔亮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叶杉、王泽旭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25 23:07:17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刘新、叶杉、王泽旭

96米、128步——这是受阅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东西华表的距离,也是武警部队受阅队员孔亮用5年的坚持,一步一步丈量出的“阅兵梦”。

初见孔亮,板寸头、国字脸,脸颊上两道白色的“阅兵印”与黝黑的皮肤对比鲜明。“没有想到自己的人生会因为阅兵而改变。”提及自己的“阅兵梦”,孔亮感慨万千。

一切都源于对军营的向往。2014年大学毕业后,初入军营的孔亮就被选入阅兵集训队。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离阅兵的距离近在咫尺,想要“带着阅兵的荣誉回家”。

然而,3个月后,因为高强度的训练,孔亮突发疝气,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带着不舍,他流着泪离开了集训队。

“即使不能成为受阅队员,也要护送方队顺利走过天安门。”术后,孔亮迅速开始康复训练,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那天,以一名哨兵的身份担任警卫勤务。

谈及当时的心情,他说:“心中非常自豪,但更想有朝一日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为了这份梦想,2016年即将退伍的他选择留队。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孔亮再度与2017年的朱日和沙场阅兵失之交臂。那年,他考入武警工程大学。

自己参加阅兵的几率还有多大?孔亮综合所有的不利因素后得出结论:参加阅兵或许只能是一个梦。

坚持抑或放弃?再度成为摆在孔亮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阅兵梦’一直在我心中。”毕业分配回部队的前一晚,孔亮在日记本上写下这么一句话。他在心里默默许诺:“哪怕只有一丝机会,也要正步走过天安门。”

最终,通过层层选拔,孔亮被通知参加2019年国庆阅兵。

梦想近在眼前,追梦人必将全力以赴。

阅兵训练中,孔亮每天重复上万次踢腿;每晚睡前半小时,通过平板支撑、俯卧撑等,加强上肢力量……

为了梦想,彷徨过、失去过、痛哭过,孔亮说,心中最亏欠的人是母亲。

2015年,孔亮的母亲因工伤右臂截肢,为了不耽误儿子训练,瞒了他好几个月。孔亮得知后泣不成声,母亲却安慰他:“不要担心,你在部队好好工作,妈没啥事儿。”

父亲在他读高中时就因病去世,多年来,这个家全靠母亲独自一人支撑,孔亮自小就懂得母亲的坚强。

“我和母亲约定,回家后重温一遍阅兵的画面,一起见证梦想成真的那一刻。”孔亮擦了擦眼角的泪痕,笑着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