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运城舰舰长梅乐洋——

逐浪深蓝铸铁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广 张健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26 09:01:12

“一架波音747客机在孟加拉湾失联,请你舰协助前出失事海域实施搜索营救……”2017年11月,南部战区海军运城舰赴孟加拉国参加印度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搜救演习,接到通报后,舰长梅乐洋立即率舰奔赴指定海域开展救援,与孟加拉国“萨丁诺塔”号护卫舰展开平行搜索。

参加搜救的6艘舰艇分成3个小组,分别在一片长30海里、宽9海里的海域进行搜索。梅乐洋沉着冷静,指挥舰艇运用导航雷达、红外成像仪等装备展开搜索,加强对海观察。

数小时后,参演舰艇严密组织、协同配合,顺利将“失事飞机”残骸打捞出水,圆满完成任务。

搜索失事飞机演习结束后,运城舰还参加了编队队形变换、旗语通信等课目的演练。

整个演习期间,运城舰官兵表现出的专业素养获得了各国参演海军的高度评价。

这并不是梅乐洋第一次率舰亮相世界舞台。

和平担在肩,深蓝铸铁拳。2017年7月的波罗的海,风起云涌。运城舰全程参与了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第一阶段的海上实兵演练。副炮射击,炮响靶中威震海天;舰机对抗,远距发射展露真功;联合登临,专业操作令人称赞……此次在国际敏感海域组织的联演,梅乐洋率舰与俄海军战舰密切协同、联袂出击,在国际舞台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军维护地区和平的能力和意志。

“舰长,你们的表现非常完美,我期待未来再次与你们在大洋相遇。”离别之际,参演的俄方“守护”号护卫舰舰长通过无线电向梅乐洋致敬。

经年尘土满征衣。这些,只是梅乐洋和他的运城舰矢志强军、走向深蓝的缩影。自2016年担任运城舰舰长以来,梅乐洋参加了20多项重大任务,被评为海军“奋斗新时代优秀党员干部”、战区海军“军事训练优等指挥军官”“练兵备战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2次。

成绩属于过去,荣誉鞭策未来。

“要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就不能蹲守在‘避风的港湾’。只有担起重任,勇闯大洋,才能为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每每谈到中国海军越来越多的“走出去”,梅乐洋总是感慨万千。他和舰员一起,抓住近距离观察外军、了解外军、学习外军的机会,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增强备战打仗本领。

日前,运城舰又接到了执行任务的预先号令。出征的汽笛即将鸣响,梅乐洋将向着远海大洋,再次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