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大型电视纪录片《祖国在召唤》解说词(第二集)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09 10:29:51

【解说】

2019年八一建军节,人民军队第92个生日,一座座军营在晨曦的号声中醒来。

军号嘹亮,熟悉的旋律伴随着人民军队一路前行。

如今,一支支英雄部队已经换上新的番号。从71到83,作为人民军队改革重塑的一个缩影,新调整组建的陆军13个集团军,见证了这支军队的换羽新生。

【同期】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解说】

番号变了,军号没变。改革强军,传承的是血脉,强化的是号令,重塑的是体系,不变的是忠诚。

【同期】习近平

忠诚,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意,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

【推出片名 忠诚】

【解说】

这条穿越14座海拔4000米以上雪山的川藏线,是世界上最高最险的公路。

盛夏时节,陆军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从“天府之国”四川出发,沿着这条高原公路向西藏挺进。

这群年轻士兵一路向西的身影,成了美丽的青藏高原上另一道特殊的风景。

张佳平是女兵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今年30岁,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军人。2017年部队移防,原本同属一个集团军的丈夫移防云南,而她一路向西走上世界屋脊。

【同期】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通信执勤站站长张佳平

当时听到命令来的那一刻,心里面还是有一些慌张,因为对上高原还是有一些惧怕吧。我作为一名女儿,一名妻子,但是我更是一名军人,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背起行囊立即出发。

【解说】

激荡的军号声刺破了历史的天空,让穿越半个多世纪的壮美诗篇在茫茫的雪山上回响。

新中国成立初期,张佳平所在旅前身隶属第18军,也是从四川誓师出发,开启了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艰难征程。

一条天路,留下了一支英雄部队两次远征的足迹。

【解说】

怀着感怀之心煮开一杯酥油茶,这是18军后代张小康每天的仪式感。西藏对于张小康一家来说,从她父亲奉命进藏的那一天起,就深深烙进了生命的轨迹中。

【同期】原18军军长张国华之女张小康

(1949年)终于建立了新中国,解放战争结束了,大家都开始向往过好日子的时候,这时候突然18军接到了命令,进军西藏,进去都很困难,连路都没有的地方,而且还缺氧啊、严寒啊。

【解说】

此时的西藏,阴云密布。西藏上层分裂势力在帝国主义唆使煽动下,公开打出所谓“西藏独立”的旗号,企图将这片土地从新生的共和国分离出去。

【同期】原18军前线军事记者焦东海

帝国主义势力还在西藏,还没有把他撵出去,西藏不解放那还行?那是我们的地方嘛。

【解说】

1950年1月初,党中央做出进军西藏的决策。24日,刘少奇代表党中央给西南局、西北局等发电报,批准成立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张国华任书记。

【同期】原18军组织干事刘广润

到了重庆以后,邓小平就说,今天我要给大家说的,咱们凭党性说话,毛主席已经发来指示,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张军长就说我们坚决执行任务。

【解说】

这是当年18军进藏誓师大会的情景,主席台上居然出现了一个孩子的身影。

【同期】原18军军长张国华之女张小康

那是我的姐姐,就是我爸爸妈妈的第一个孩子,她是1947年出生的,当时最艰难的时候,就给我姐姐取了名字叫小难。

【解说】

张国华,这位井冈山时期的红军司号员,用自己的行动向官兵下达了无声的号令:都说西藏是不毛之地,我军长就带头把家安在那里。

【同期】原18军军长张国华之女张小康

我觉得对他们那代人可能都已经变成了一种本能,首先他是军人,执行命令是必须的,最神圣的,也是最基本的一个职责。

【解说】

大军入藏,步步艰辛。高耸的雪山与奔腾的江河,横亘在前。缠绕山间的羊肠小道,遍布骆驼、牦牛的森森白骨。

【同期】原18军前线军事记者焦东海

当时饿昏了,从山上滚下来满脸都是血。那可是,(说起来)我们的战士太伟大了。

【解说】

张国华将军3岁的女儿,也不幸夭折在进藏途中。

50多年后的2001年11月,张国华的夫人樊近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呼唤着女儿的名字。

【同期】原18军军长张国华之女张小康

直到最后,我妈妈已经有一些恍惚,但是又好像也有很清醒的时候,她不停喊着就是我姐姐的名字,就使劲喊“小难小难”,真的,50多年过去了,实际我姐姐还在我妈妈的心里。那时候我爸爸已经过世了,所以我不知道我爸爸的感觉,我相信以我爸爸这么喜欢孩子,在他们心里都是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这个孩子让他们失去了,真的是刻骨铭心。

【解说】

2014年,张小康把父亲、母亲、姐姐和18军官兵的故事,写成了《雪域长歌》一书。她在自序中这样写道——

【画面】张小康朗读

在他们身上有着一个共同的支撑,那就是信念。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把原本属于自己的生命权、健康权乃至情感权都无条件地割舍。他们不是几个人,不是几个群体,而是整整一代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时代,我看到了虽离我们远去却时时激荡于心的那个时代。

【音乐】《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儿安家/祖国要我守边卡/扛起枪杆我就走/打起背包就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