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今天,我们感受到更多的尊崇与荣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单慧粉 黄涛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10 09:56:04

“看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中,由老兵和功臣亲属代表等组成的方阵经过天安门时赢得敬礼和欢呼;收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参加‘红色疗养’活动……这一切实在是太让人激动了!”10月4日,山东省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议室,一等功臣、退役军人徐希芳细数最近的高兴事,嗓门越来越大了:“国家没有忘记我们,感谢党和人民给我们的荣誉,我们一定要发扬退役不褪色的精神,继续为社会作贡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彰显革命功臣的突出贡献,体现国家和社会对革命功臣的关心关爱,9月1日起至2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全国首期部分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优抚对象分两批参加,他们都是服役期间或烈士生前荣立平时个人一等功或者战时个人二等功以上功勋的退役军人和烈属。

在接到通知后,聊城市迅速在全市各县区展开疗养对象筛查,多次召开专题会、调度会,在听取关于每一名疗养对象身体情况的汇报后,从多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中遴选出徐希芳、李玉和秦道河等3人,赴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进行为期10天的疗养。

起床号响,功臣们按照部队建制分成不同的排班,统一着战训服集体活动,餐前列队唱军歌,观看红色影视作品……“大家聚在一起回忆战斗故事,这让我们阔别军营几十年的老兵,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军旅岁月。”参加第一批疗养的聊城市茌平籍老兵李玉,18岁入伍,曾服役于“开国大典红一师”,和“战斗英雄”韦昌进同属一个营,因在边境作战中英勇作战、战功卓著荣立个人一等功,至今脸部还残留着4块弹片。谈起这次疗养活动,李玉称“自己心里感觉热乎乎的”。

为做到活动休憩与养生结合、游览盛景与思想教育结合,在疗养期间,不仅有常规体检,军地专家教授进行健康知识讲座,解读优抚政策,还组织疗养对象前往渭华起义纪念馆、习仲勋纪念馆、杨震祠堂等红色景区开展现地见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

徐希芳曾是一名战地摄影师,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时参加敢死队,在战火中记录战况,为部队留下了一份份宝贵的影像资料。这次参加疗养活动,徐希芳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渭华起义纪念馆参加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当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的那一刻,他和战友多次冲锋陷阵的场景仿佛又浮现在眼前。他说,“今天,我们感受到更多的尊崇与荣光,作为一名老兵,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为让功臣们安心、舒心,陪同保障的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物管科科长马顺华,在出发前就提前了解掌握了3位疗养对象的身体、思想状况。今年64岁的秦道河,曾在边境作战中荣立二等功,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不是很好,为确保安全,马顺华全程进行陪护,几乎寸步不离。“他们用心用情把关爱送到我们的心坎上,我感到非常的暖心和荣光。”秦道河说。

“什么是尊崇?尊崇应体现在细节上、落实到行动上、送到心坎里。”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玉录告诉记者,为了当好退役军人的“娘家人”,他们成立“老兵工作室”,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的先锋引领作用,为辖区退役军人和军属提供权益保障、政策咨询、公益援助、扶弱济困等多元化服务;创新开展“三师”工作法,即由专业的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参与接待优抚对象,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化解矛盾纠纷等服务,共同维护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他们还利用国庆节期间为老兵发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有利时机,走进优抚对象家中,挨家挨户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了解家庭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在全市营造尊崇军人、敬重英雄、关心国防、热爱部队的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