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举行军运会新闻发布会:本届军运会首次军地联合承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郑文达 李晨 吴旭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7 11:53:26

中国军网武汉10月17日电 (记者郑文达、李晨 通讯员吴旭) 10月17日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1天。今天上午,国防部在武汉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军运会竞赛组织总体情况、解放军代表团备战练兵相关情况,以及赛会筹备与城市建设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郑文达摄

明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隆重开幕。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举办的一场重要的国际性综合体育赛事,是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履行大国责任担当、推动军事体育交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积极实践。军地双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赛理念,遵照“节俭办赛、简约办会”指示精神,紧盯“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目标要求,高标准办赛会,高水平抓备战,着力打造精彩、非凡、卓越的国际军事体育盛会。

据悉,往届军运会以军方为主、相对封闭,本届军运会采取军地联合承办的模式,充分发挥军民融合优势,统合军地力量资源,成立组委会、执委会两级日常办赛机构,组建1办11部1委的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形成“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的办赛格局,首次走出军营办赛,首次集中建设军运村、首次实现在同一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首次采用最先进信息传输与电视转播技术,首次为各个代表团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立起了赛会筹办新高度。

发布会现场。 郑文达摄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军运会共有109个国家9308名军人报名参加,赛会规模为历届最大;共设27个大项、329个小项,竞赛项目为历届最多。各国普遍派出强大参赛阵容,此次运动员队伍中,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比赛冠军的运动员有67人,里约奥运会前八名选手有118人,现代五项世界排名前十的有8人,5个军事特色项目有43名上届冠军,可以说是世界军人的“奥运会”,是军体健儿的“群英会”,比赛竞争将十分激烈。

本届军运会,我军组建了553人的史上最大规模体育代表团,27支参赛运动队406名运动员已全面完成赛前各项准备,将以高昂的斗志、振奋的精神投入除高尔夫球之外的24个大项比赛和2个表演项目,以打硬仗、争一流的劲头争金夺银、创造佳绩。据了解,在前六届军运会上,我军代表队获得金牌总数4次第二名、2次第三名的成绩。

谈及赛风赛纪时,相关负责人表示,赛风就是作风,赛纪就是军纪。本届军运会将采取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狠抓执纪,构建廉洁办军运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建立纪检、审计全程监管机制,遴选确定2344名高级别裁判员,设立40个兴奋剂工作站,努力实现对违法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确保违规判罚问题零发生、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对标国际重大赛会标准,武汉市各方面在筹备军运会过程中,将厉行节俭贯穿始终,突出节俭办赛、以赛促城、以文化人,受到市民普遍欢迎。目前,54个赛事场馆设施均已通过验收,38个专业竞赛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赛事运行指挥体系运行顺畅,赛会医疗救援与转运体系、各竞赛信息系统、赛事管理系统及赛事指挥系统有效运转,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在军运村的食宿、医疗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有序进行,近百家军运会接待酒店服务保障全面展开,2.6万名赛会志愿者、21万名城市志愿者进入各自岗位全方面提供志愿服务。城市环境、交通、气象、安保、食品医疗、外事接待、志愿者服务等各项筹备工作全部就绪,具备正式开赛条件。

发布会现场。 乔楠楠摄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外军代表团报名参赛、解放军代表团运动员招募及军运会火炬传递活动特色亮点等相关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