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荣光·阅兵背后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铖 张雅娟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8 09:17:31

田子凡、张雅娟、韩铖(从左至右)正在为新战友作队列示范。李亚林摄

国庆刚过,火箭军某部新兵营迎来了3名形象气质俱佳的新兵,她们是来自中华女子学院的韩铖、张雅娟和田子凡。她们当中有2人作为民兵方队队员光荣受阅,1人作为预备队员全程参加了阅兵训练。

“就觉得他们最帅!”在阅兵训练场,她们毫不掩饰对火箭军方队的偏爱,其面对镜头大胆表白的情景持续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如今她们终于得偿所愿,参军入伍成为火箭军的一员。

刚下阅兵场,即穿新戎装。“铿锵玫瑰”紧握钢枪英姿飒爽,亦将托举大国长剑昂首九天!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感受不一样的青春激情。

——编 者

如今我也成了你

■韩 铖

都说距离产生美,虽然已经成为火箭军的一员,但火箭军参阅官兵仍是我心中最帅的“男神”。

在阅兵训练场上,我们民兵方队跟火箭军受阅方队一直是“邻居”,瞅一眼他们身上炫亮的迷彩服,看着他们驾驭的巨无霸,大家都被折服了。

“我们要是驾驭导弹战车的火箭兵就好啦,多么威武霸气!”这是我和队友们的共同心愿。

然而,现实却很骨感。踢腿、踢腿、再踢腿,跑步、跑步、再跑步……重复的训练格外艰辛,我们根本无暇羡慕隔壁的火箭军方队。

训练场上,我们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到了宿舍里,大家的形象就全崩塌了。“亲,给我揉揉吧”“该死的脚,咋还不消肿”“啊,结膜炎又发作了”……呼天抢地的声音此起彼伏。

“明天是国庆节就好了!”累的时候,有多少人抱着这样的想法?我想,肯定不止我一个。

“明天是国庆节就好了!”休息的时候,有多少人这么想着,“小宇宙”又充满了力量。

“现在走过来的是民兵方队……”盼望着,盼望着,国庆节终于来了!

所有的语言都无法形容经过天安门前的那种感受。那一刻,我内心的激动已经蹿到了珠穆朗玛峰顶。阅兵训练的所有苦痛全都值了!再经历一遍,我也不怕。

参加民兵方队光荣受阅,青春里有这么一段难忘的经历,我很知足。但我最大的梦想,还是去当兵,去当火箭兵——那是我心底最亮的那道光。如今,梦想照进现实,我真是一条锦鲤!

“追到军营找它们去”

■张雅娟

临近毕业时,接到通知要我们加入民兵方队,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那一刻,我感觉跟做梦一样。

初期训练的时候,踢正步,我每一步都把脚狠狠地砸向地面,开始还不觉得有多疼,一个月后右脚肿成了馒头,那滋味真是酸爽极了。班长说,适应了就好了。还别说,一路砸一路疼,脚还真的没啥事。

阅兵村的太阳很晒,我的眼睛因此得了结膜炎,又痒又痛,折腾得睡不着觉。那会儿,心里特别想家,却又不能和家人诉说,我背地里偷偷哭了好几次。

“不要揉眼睛,想想开心的事情,你肯定行!”大学闺蜜的鼓励很神奇,我又挺了过来。阅兵那天,听到习主席亲切的问候,真是幸福感“爆棚”。

“毕业了,当兵去!”这是藏在我心里的梦想。我的许多亲人都当过兵,但我不打算再羡慕他们,嘿嘿,我早就打定了主意!

火箭军的装备好霸气啊!之前,在阅兵训练场时,我真想过去摸一摸,感触一下大国长剑的“威风”。当然,那时根本没机会,现在,我要追到军营找它们去!

朋友都说,当兵很苦,让我考虑清楚。然而,我根本不怕,在阅兵场我是优秀队员,到火箭军,我也会是一名优秀的士兵。在那里,我必将释放青春的光和热。

期待下一次受阅

■田子凡

“太美啦!”看到我们民兵方队走过天安门,我和几十名队友一起欢呼、一起流泪。

那一刻,我们是在阅兵村的电视机前——我因为伤病无缘走过天安门广场。

自打进入光荣的阅兵方队,我就一直在努力。脚肿了,腿疼了,背酸了……我一直在咬牙坚持,可没想到最终还是败给了自己的身体。

“这该死的伤病!”我一边抱怨一边安慰自己:你和那些受阅的队友一样,已经竭尽全力,就不要自责了。

以前,我不太会在意别人的感受。在这里,我被潜移默化地改变了。训练中,每个人都必须找到自己在方队中的位置,为了整齐划一,我们必须默契配合、善于协作,学会考虑其他人的感受。

阅兵村里,最高兴的事就是过集体生日,几十个人一起过,再多的苦和累,也都随着美食和祝福消散了。而那像家一样的氛围,把我的心也融化了。

没能接受检阅,虽有遗憾,但我无怨无悔。这不,我也迎来新的机会,成为火箭军的光荣一员。听说,导弹的发射号手也有备份,但我相信,只要努力,任何人都能从幕后走向前台,绽放光彩。

而且,谁敢说,我以后不能走上阅兵场呢?

(以上文章由赵法胜整理,摘自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原文有删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