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 铮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8 09:07:04

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

■解放军报记者 罗 铮

一张张照片,呈现中国军队拥抱世界的壮阔征程;一件件实物,折射中国军队热爱和平的不变初心……

国庆节前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以大量展品和多种技术手段,回顾了新中国军事外交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精彩轨迹,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观众,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祖国的强大离不开外交的强力支撑,军事外交为国家外交作出了重要贡献。观看展览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这一点……”正如观众的这句留言,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军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交往之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军事合作之路,为捍卫国家利益、推动我军建设、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合作共赢——

塑造有利外部环境

成就展现场,一张拍摄于1949年11月的黑白照片吸引了众多目光,画面上中国军队首位驻外武官边章武正在莫斯科参加庆典活动。而不远处,设置了一块电子显示屏,上面以世界地图的形式介绍:中国迄今已同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往,在驻外使馆(团)设有130个武官机构。

这两件展品在内容和呈现方式上的巨大差异,折射出中国军队对外交往发生的历史巨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习主席“全面贯彻党的外交大政方针,进一步开创军事外交新局面”的要求,中国军队以合作共赢为目标,谋和平稳定之局,布积极进取之势,全方位运筹对外军事关系,努力塑造有利外部环境。

近年来,持续高位运行的中俄两军关系,为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充实新内涵,成为大国军事关系的典范。中俄两军各层级交流机制持续健康推进,在高层交往、军事训练、装备技术、反恐等领域深入合作,在国际多边场合实现良好互动和配合,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军队积极稳妥处理同美国的军事关系,努力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为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作出贡献。

着眼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中国军队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军事伙伴关系,同17个周边国家建立了防务安全磋商和工作会晤机制,总体稳定的周边安全态势正在形成。同时,中国军队积极发展同欧洲国家军事关系,努力充实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内涵。

在上海合作组织、东盟防长扩大会、北京香山论坛、香格里拉对话会等多边场合,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安全对话,推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机制,有效维护了地区安全稳定。

聚焦打赢——

服务实现强军目标

一张中国军队第一个苏式武器改装师的照片,一幅2012年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对外开展的主要联演联训活动图表,这两件反映不同历史时期的展品看似关联不大,却体现出中国军队对外交往工作从诞生之初就开始承担的一项重要使命——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专业交流到人员培训,从装备引进到技术合作,军事外交为推动我军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近年来,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包括筹划出访来访、中外联演联训、装备技术合作等活动时,聚焦备战打赢的指向更加清晰。

目前,在中国军队的对外交往计划中,直接服务备战打仗的对外交流项目占到每年全军计划项目的60%以上。

2012年以来,中国同30多个国家举行了百余次联合演习与训练,演练内容从非传统安全领域发展到传统安全领域,演练地域从中国周边延伸至远海,参演力量从以陆军为主拓展至陆海空多军兵种。

去年,中国军队应邀赴俄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出动兵力约3200人,各型武器装备900多台,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30架。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出境参演,也是中国军队经过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后第一次赴境外参加外军战略演习,对我军改革成效和联合作战能力是一次实战化检验。

不久前,“国际军事比赛-2019”落下帷幕。自2014年以来,中国军队已连续6年参加、3年承办这一国际赛事。在与外军的同场竞技、切磋交流中,我军实战化训练水平不断提升。

积极作为——

坚决捍卫国家利益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朝鲜停战谈判在开城举行、朝鲜停战协定签署……成就展第一部分,一块大型展板以图片和文字,讲述着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英勇作战以及我代表团积极配合战场形势,把握谈判主动权,最终赢得谈判斗争胜利的过程。敌人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在谈判桌上同样得不到。这段历史,是我军外事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的典型事例。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事外交在抗美援朝、援越抗法等重大军事斗争中取得显著成就,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二十一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我军国际军事合作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姿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15年3月下旬,也门安全局势急剧恶化。从3月29日到4月7日,中国海军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赶往也门,安全撤离了621名中国公民。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我人员任务,也是中国军队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创新实践。

近一段时间,南海局势总体平稳,但一些外军舰机仍不时对我实施抵近侦察、以所谓“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擅自进入我岛礁邻近海空域。对此,中国军队坚决斗争,在依法依规进行现场处置的同时,还通过不同方式对外方进行警告。2012年以来,为应对海上安全威胁和侵权挑衅行为,中国军队组织舰艇警戒巡逻4600余次。

勇于担当——

积极承担大国义务

在成就展的一个展柜中,静静陈列着3枚哈马舍尔德勋章,这3枚晶莹剔透的勋章,属于申亮亮、李磊、杨树朋3位牺牲在维和一线的中国军人。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10多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他们用热血和生命兑现了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自身能力不断跃升,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走出国门,他们或是头戴蓝盔守护和平,或是踏浪大洋保护商船,或是拯救生命送去健康,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2015年9月,习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郑重承诺,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2017年9月,中国军队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2018年10月,中国军队13支维和待命分队一次性高标准通过联合国组织的考核评估,晋升至二级待命状态。今年2月,中国军队5支维和待命分队顺利晋升至三级待命状态。目前,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所有出兵国中,中国是组建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

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已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33批护航编队,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解救、接护、救助遇险船舶70余艘。和平方舟医院船入列10余年来,先后执行7次“和谐使命”任务,共访问43个国家,在到访国累计接诊病患超过23万人次。

2012年以来,中国军队组织或参加马航MH370失联航班搜救、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马尔代夫水荒救援、尼泊尔抗震救灾、老挝水灾溃坝救援等多项行动。一次次“危难时刻显身手”,中国军队的风范与担当赢得国际舆论的纷纷点赞。

回望过去,中国军队的对外交往与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展望未来,中国军队必将在国际舞台上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图图片从左至右依次为:

1942年北平燕京大学英国教授在晋察冀军区教学。

我陆军第一个苏式武器改装师。

2009年6月国防部维和中心在京成立。

我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