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建设者自发观看军运会开幕式 为强国强军而自豪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海波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9 11:07:49

新华社武汉10月19日电(记者徐海波)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18日晚在武汉举行。这场精彩绝伦的国际盛会世界瞩目,身在海外各地各行业的建设者们也不忍错过,他们自发通过各种形式观看开幕式直播,深深感受到军人的荣耀和祖国的荣光,纷纷为强国强军的伟大成就而自豪。

在位于塔吉克斯坦的华新亚湾水泥有限公司,还没到开始时间,食堂餐厅的大电视机前就早早地坐满了中国工人。他们整齐着装,手持国旗,迫不及待地等待直播。通过现场实时传来的图片和视频,记者也感受到了工人们激动的心情。

军声嘹亮,鼓点铿锵。当地时间下午5点,开幕式正式开始,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欢迎仪式、军乐演奏、会徽展示,每一个环节都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工人们睁大着眼睛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环节。当高亢激昂的国歌响起,大家自发地站起来,跟着唱起了国歌。唱着唱着,几名工人的眼眶湿润了。

家在武汉的李淑红观看完开幕式仍激动不已。她说,虽身在海外,但仍能感受到家乡节日般的气氛,更深切地体会到祖国的繁荣富强,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骄傲。

刘伟是柬埔寨中建三局威尔斯公馆项目的一名建筑工人。离开幕式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他就和工地上20多名同样来自中国的建筑工人一起,早早地守在电视机前。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他们还与在武汉的工友一同进入“军运时间。”

“很庆幸自己生在这个时代,奋斗在这个时代。尤其是出国这几年,看多了外面的世界,更加深了爱国之情。”刘伟说,作为“一带一路”的中国建设者,他们由衷地感到自豪和光荣,衷心地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中国军体健儿再创辉煌。

远在非洲马里共和国首都巴马科市,一家由中国援建的现代化药厂车间里,几名中国工人正围坐在电视机旁,时而热烈鼓掌,时而高声歌唱。记者在现场传出的视频里看到,他们不断发出欢呼声,衷心为祖国点赞。

51岁的江和平是这家人福非洲药业的车间主任。看完开幕式后,他对身边几位年轻的中国同事说,作为60年代出生的人,他亲历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见证了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如今身在海外,更深切地体会到祖国正在强起来。

“这次军运会传递的是友谊与和平,这正如我父母给我取名时的期盼和祝愿。”江和平说,我们是中国派来的技术人员,要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胸襟,将中国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文化带到非洲,为中非友谊和世界和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