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之下——托举起军运会开幕式的中国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晓君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9 08:53:07

舞台之下——托举起军运会开幕式的中国军人

中国军网记者 张晓君

恢弘的演出与美丽的烟花交相辉映,一幅幅气势磅礴的历史画卷与现实图景完美交融,一幕幕老祖宗留下的文明瑰宝立体呈现。2019年10月18日晚,中国武汉惊艳世界。

开幕式现场 柳军摄影

“这场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军队的支持与帮助。”在接受采访时,此次军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杨笑阳如是说,“这次开幕式的舞台有几个‘世界之最’,但这个‘世界之最’都来源于我们官兵的保障,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安全底线。我老说一句话,是解放军官兵们用双手擎起了开幕式的安全。整个开幕式舞台地面下有几百名官兵,是他们用双手托举了地面上几万人的安全。”

在节目惊艳、震撼、完美的背后,用汗水、泪水浇铸成的故事令人感动。完美的演出过后,让我们一起来探寻开幕式台前幕后的故事……

是他们用双手托举这场盛会

“你的双手擎起了安全。”当战士李世萌接过总导演杨笑阳亲笔签名的鸭舌帽,倍感责任与荣耀。

在整个开幕式的表演过程中,有六百余名解放军官兵在舞台地面下负责全部舞台演员以及道具的保障工作。十月的江城,气温已经渐渐趋凉,可是当记者进入舞台下方,热气依然迎面而来,在异常闷热的舞台下,官兵乐观的称之为“免费桑拿”。

不仅如此,参与保障的官兵还要倒时差。没错,在武汉这个城市,倒时差。

因为演练都是在晚间举行,所以他们每次从下午两三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将近十二个小时的时间都是在地面下度过。等他们回到驻地后往往已是五六点钟,可以说是迎着朝阳入睡,赶着夕阳进场。闷热、黑暗、耗时长,尽管如此,从受领任务到开幕式结束,他们中没有一个打退堂鼓。

由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演训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充分发挥“5+2”“白加黑”的工作精神,不敢有一丝懈怠。

“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开幕式,是军人用双手托举了所有运动员和演员的安全。”开幕式总导演杨笑阳这样评价幕后的官兵,“舞台下的六百名官兵非常辛苦,他们没日没夜的保障排练和演出,每个节目的演员都可以休息,唯独他们不可以。他们要坚持到最后,而且一点事故都不能出、一个演员都不能伤。”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武汉军运会开幕式已经结束。当烟花散尽,象征着和平友谊的圣火被点燃,为期十天的比赛正式开始,负责幕后保障工作的官兵也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静悄悄地离开了“舞台”。

他们只能通过回放,才能看到自己双手托举起的这场军事体育盛典;他们中有很多人,很可能连一眼这座主体育场的面貌都没有仔细观察过。但是这又怎样呢,正如一名因为匆匆接受采访而没有留下姓名的战士所说的那样:“我们都想让爸爸妈妈在电视上看到我们,可是不能因为镜头没有拍到我们,这些事情我们就不做了吧。很多事情,总得要有人去做是吧。”

很多事情,总得有人做是吧!多么朴实的一句话,或许这也是每一名幕后工作者最强烈的心声吧。

军旅生涯最出彩的时刻,也是我军人职业的终点

今年22岁的沈少贤,如果不是因为这次军运会,此时的他应该是在大学校园里继续着自己的学业,享受岁月静好。

因为这次军运会开幕式,本该九月就脱下军装的他,选择延期服役。从受领任务以来,他每时每刻都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老兵,也曾是新兵。在与记者的对话中,沈少贤时常想起两年前初入部队时的情景。

初入部队,他的军事素质一直不太好,连三公里都跑不下来。在战友的帮助、鼓励下,他暗自下定决心,既然来到部队,不能让这几年的光阴虚度,不能在走时留下遗憾,必须实现自己入伍时的理想。慢慢地,他成了训练场上最刻苦的那一个,魔鬼周训练,伤痕累累依旧没有选择退缩,坚持苦练到底,只为实现自己的价值与理想。

正是因为他的刻苦,在军事技能方面,他渐渐成为连里的一把好手,在此次开幕式《和平之师》参演人员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其中一员。

对于军运会开幕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沈少贤既期待又有点失落。用他自己的话说:期待的是自己在那一刻,代表的是中国军人,而失落的是,在这场盛会之后,自己将脱下这身军装。

演练间隙中的沈少贤 图片程小冬提供

在军事生涯最难忘的时刻,告别这身军装。和沈少贤一样,这场盛会结束后,将有近500名战士告别部队。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不管何时,这份他们带给我们的感动和震撼,风再起时,属于他们的经典依旧。

见微知著,细节决定成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简单的工作,有时要经过几个月的准备。

开幕式《和平之师》演出 柳军摄影

经过了四个月的营区训练,参演《和平之师》节目的官兵在8月份被召集开始合练。在简陋的场地训练,武汉盛夏的高温,训练异常艰苦。合练是很辛苦的,因为属于你的上场时间就那么一点,时间一到你就要给其他节目腾地方,根本没有时间让你抠细节,因此,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

经过紧张有序的合练,他们终于可以进入武汉体育中心开始最后的排练。就这样天天合练,《和平之师》已经初见效果。

在谈到合练中遇到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的时候?所有采访的官兵都说到一个地方:队形!

“1792人,前后左右各两米的空间,在表演的时候,如果有一个人不齐,就会很明显。”作为参演一份子,同时又是训练组训者的陈盛涛说道,“比起阅兵方队,我们这个方队标齐队列最难的就在于总体基数大、间隔过大。整个合练中最难的就是排面的整齐。”

训练中的陈盛涛 图片程小冬提供

用心用劲,这是整个参演部队最常挂在嘴边的四个字。从最开始的一个营一个营的练,到两个营、三个营、四个营......人数在不断增加,而队列排面却越来越整齐划一,背后的每一个齐步、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个表情,都是无数次的重复,以及我们想象不到的艰辛。

当全世界的观众享受着他们带来的6分钟的惊艳时,每一秒的背后究竟有多少次的跌倒,多少次的齐步,多少次的汗水,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但这些都被青涩的微笑代替了。

当“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响彻武汉体育中心的时候,属于他们的光荣时刻,我们有幸与他们一起见证。

开幕式演出现场 柳军摄影

这些人,这些故事,他们每一个都是这次开幕式盛典的一份子。尽管他们在这次盛会并没有留下姓名,甚至连一个背影都没有,但是我们知道,这场光耀世界的开幕式是他们带给我们的。笔者更希望分享出去的每一个幕后故事,能够让他们被更多的人知晓,因为,每一份坚持,都不应该被辜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