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高台汲取奋斗动力

——甘肃省张掖军分区用西路军精神激励官兵永葆初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栋 丁增义 司李龙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24 09:48:11

诗云:

一弯残月照孤城,梦里猝闻鼙鼓声。

河畔腥风凝碧血,陇头夜色噬红旌。

但悲荒野啸胡马,可惜长戈折匪营。

每念高台回首望,怆然谁此忆西征。

走进甘肃省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大门,迎面一座巍峨、庄严的纪念碑矗立在松柏环绕中,纪念碑上“红军西路军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15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河西走廊与数倍于己的敌人进行了历时5个多月的惨烈战斗,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写下了悲壮的一页。张掖是西路军浴血奋战的主战场,在这里留下了血战高台城、三进三出倪家营、西洞堡大捷、激战梨园口等永不磨灭的战斗印记,谱写了一曲曲撼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纪念馆前的广场上,张掖军分区组织党员干部正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砺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烈士墓前献花、纪念碑下宣誓……党员们追寻着先烈足迹,感悟初心使命,接受精神洗礼。

“西路军是一座丰碑,是一段传奇,是一部史诗。我们要把西路军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精神化作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继续书写我们这代人长征的精彩篇章!”面对高耸的纪念碑和伟岸的烈士雕像,军分区政委王传智现场引导大家通过回望初心,凝聚奋斗力量。

走进纪念馆,随着讲解员的深情讲述,大家在一件件图片和实物前驻足观看、静心深思,重温西路军将士在冰天雪地里忍饥挨饿、浴血杀敌的悲壮历程,感悟他们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

“我从参加革命时起,就把生死置之度外!”“自己都是党的人了,还留积蓄做什么!”听了孙玉清、董振堂等西路军将士一心向党至死不渝的故事,大家被深深地震撼了。看到展馆里一幅幅标注有“西路军将领头颅被送往南京邀功请赏”“西路军战士被敌人钉死在大槐树上”等文字说明的照片,大家表情凝重,悲愤难抑。“什么叫为了革命胜利、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西路军将士的行动就是最好的写照!”老党员王吉全眼含热泪告诉记者。

为了更好地弘扬革命传统,张掖军分区充分挖掘驻地红色资源,着力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为推动部队全面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每年清明节、“七一”和烈士纪念日,军分区都要组织开展祭扫、宣誓、唱红歌等形式的纪念活动,重温历史,缅怀先烈,让现役官兵和民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他们先后拍摄制作《西路军战斗旧址和纪念场馆概览》《传承西路军精神、谱写国防动员新篇》等5部专题片,并联合地方宣传部门编写《西路军血沃张掖》《踏寻西路军足迹》等10多本小册子供官兵学习。

张掖境内有西路军战斗旧址、遗迹40余处,建有西路军纪念馆4个。每当新兵入营、民兵入队、官兵调入时,组织瞻仰西路军纪念馆、学习了解西路军历史都是一堂“必修课”。8月下旬,他们组织参加役前训练的新兵,开展“走一段西征路、穿一次红军衣、吃一顿洋芋饭、唱一首革命谣、讲一段战斗史”为主要内容的体验活动,让大家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实地感悟那种“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革命豪情。

9月16日,张掖市甘州区发生5.0级地震,军分区领导第一时间赶赴作战值班室,紧急拉动民兵应急分队,所有人员按规定时间集结到位。军分区司令员陈平介绍,近两年来,他们先后组织10多次军地联合指挥演练,圆满完成肃南泥石流灾害救援等2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