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上的那些5G黑科技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贤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25 12:18:18

新华社武汉10月25日电 (记者王贤)正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事正酣。作为5G技术国际标准确定后的第一届大型国际体育赛事,集中亮相的各类5G应用,让本届军运会充满科技感,也给未来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海军五项赛事报道中使用5G+4K技术,制作实时超高清画面,观众可以通过电视、手机畅享5G技术带来的高清直播观赛体验。

“5G+4K全景高清直播能完美地传递海军五项运动的魅力,选手每一次翻越、击流都如亲临现场般展现在眼前。5G大带宽、低时延、大容量的优势确保毫无卡顿、拖影。”湖北移动5G办公室项目经理刘树为说。

传统赛事直播都是通过有线网络,限制了直播的灵活性。这一次,5G直播背包实现了直播的移动化,颠覆传统视频画面的真实感给观众更加逼真的体验。

本届比赛,新华社也试水5G直播。23日,新华社客户端上开展了一场基于5G网络传输的新媒体直播,专访了中国女排名将袁心玥,吸引了数十万观众观看。

武汉市民陈先生说:“虽然这次没有机会去现场,但坐在家中看海军五项比赛,就像在现场一样,画面太清晰了,4K电视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了。”

AR沙盘、5G 360度全景直播、5G VR互动游戏——在军运会主媒体中心和军运村等地,有关5G黑科技的展示吸引了不少国内外运动员前来体验。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就可以模拟进入各种不同的场景。

在武汉军运会主媒体中心,由新华社湖北分社和湖北移动联合建设的“5G传播创新实验室”展示厅很是热闹,前来参观体验的各国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络绎不绝。

“在有限的空间内设置紧凑合理,充满高科技感,充分利用5G设备,从滑雪、编钟,再到兵兵游戏,确实能够感受到5G的魅力。”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韩乔生说,通过媒体人的报道,传播给大众,让更多的人了解全新高科技,非常精彩。

连日来,记者在军运会多个场馆、军运村、主媒体中心等地采访,对流畅的通信网络感触颇深。在开幕式现场,七八万人一起呐喊之余,不少人拿起手机发图片、传视频,记者拿起手机与家人视频通话,与他们分享开幕式的盛况,画面流畅清晰、全程无卡顿。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18日晚的军运会开幕式现场,峰值时8.7万多部手机同时在线收发信息,武汉体育中心周边布设的大小基站顶住压力,221个宏站和数百个室内分布系统正常运转,确保安然度峰。

赛场外,5G应用同样引人关注。23日上午,在武汉国际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近百名国内外记者探访了“5G+北斗”高精度定位构建智慧交通网系统以及无人驾驶汽车。在武汉获得首批路测牌照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RoboTaxi,首款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无人驾驶小巴Sharing-VAN,无人驾驶智慧物流平台Sharing Box……36辆各类型无人驾驶车一字排开、颇为壮观。

来自尼泊尔代表团的新闻官伊斯瓦尔·什里什塔不停地用手机拍照,他说:“这里的新技术非常震撼,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方向。”

令人炫目的一个个5G应用,离不开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保障。记者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获悉,三大运营商已在武汉建成并开通3700多个5G基站,实现军运会35个场馆和重点区域全覆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