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上,那些激情迸发的瞬间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梁建强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26 23:59:34

时光总是太匆匆。在响彻赛场的助威呐喊声中、在一次次五星红旗升起之时、在一个个纪录被刷新之际,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已临近尾声。时间总会冲淡记忆,但赛场内外,那些激情迸发的瞬间,注定将留下历久弥新的印记。

0.14秒的冲刺

赢了!中国队再获一枚金牌!

22日是军运会水上救生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男子4X50米混合救生接力是最后一个比赛项目。冲刺阶段,中国队与俄罗斯队几乎并驾齐驱。

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和欢呼声中,小将牛钰捷拼尽全力,率先到达,中国队以打破赛会纪录的1分27秒37佳绩,凭借0.14秒的优势险胜俄罗斯队,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金牌。中国队也在水上救生项目中,拿下18枚金牌中的11枚,成为最大赢家。

11枚金牌背后,是11次刷新的赛会纪录,其中,还包括一项世界纪录。那是在男子4X50米障碍游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以1分34秒80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大家都拼到了最后一刻。”中国队参赛队员侯钰杰说。

最后一刻揭晓的金牌悬念

第一名只领先第二名2.4分、领先第三名6.9分……25日下午,军运会跳水赛场上演开赛以来最激烈的比拼。在女子1米板决赛上,来自中国、俄罗斯的选手发挥都很出色,将金牌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

比赛总共要跳5个动作,俄罗斯队员伊利内赫前两跳拿到120分排名第一,中国队的黄小惠、昌雅妮紧随其后。前4个动作跳完,黄小惠跳出252.8分升至第一,昌雅妮以243.5分排在第二,总分236.4分的伊利内赫排在第三,三人之间的分差并不明显。

决定结果的最后一跳,虽然伊利内赫以优异的表现拿到62.4分,但黄小惠、昌雅妮同样发挥稳健,拒绝被逆转。最终,黄小惠为中国队再添一金,昌雅妮、伊利内赫则分获银牌、铜牌。

“前两跳还是有点紧张,我一直告诉自己要慢一点。”黄小惠说。虽然最终没能完成逆转,但伊利内赫赛后显得很“淡定”:“这就是我最好的水平,我很享受比赛里的每一分钟。”

六年的努力和一秒的突破

一秒钟,跑了六年。

2分09秒5,500米,20个障碍物——20日的军运会军事五项男子个人全能障碍跑赛场,潘玉程像“子弹”一样穿过一个又一个障碍物,冲过终点,时间定格。

他脱下黑色上衣,跪倒在地,深情地亲吻赛道,起身大吼一声:“爽!”

这样的热血一幕,跨越六年。2013年,他曾在该项目跑出2分10秒5的成绩,追平世界纪录。

从2分10秒5到2分09秒5,新的世界纪录产生。这提升的一秒钟时间,对于别人来说或许眨眼而过,可对潘玉程来说,这一跑,就是六年时光。

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努力拼搏的汗水,是坚持不懈的奋斗,更是对这项运动的无比热爱。

赛场内外的大合唱

场内,运动员们奋勇争先、激情拼搏;

场外,别样的参与者们,同样留下难忘记忆。

对于来自湖北咸宁的电力保障人员李继明、杜元甫而言,最难忘的瞬间,是开幕式上《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时,全场观众的大合唱。那时,正在场馆外巡视设备的他们短暂停下脚步,用“听”的特殊方式,参与到盛会之中。“听到歌声的那一刻,眼泪止不住地涌了出来。”

和他们一样,赛场附近的公安民警、消防员、志愿者们等,也都在岗位坚守,默默充当着军运会的“幕后英雄”。每当场馆中响起国歌声,虽然时常看不到比赛现场,但他们在场外同样跟着合唱。

而在场馆中,每当国旗升起时,观众们齐声合唱国歌的场景,注定成为本届军运会留下的最动人的印记之一。

泪水中的骄傲

空军五项赛场上,还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

那是在颁奖仪式上,激昂的国歌声5次奏响,中国队包揽本届军运会空军五项5枚金牌。几名队员喜极落泪,队长王海臣走上前,轻轻拍了拍他们的肩膀。

第一次参加军运会就包揽金牌,中国队的队员们创造了奇迹。那是激动的泪水,更是为祖国赢得荣誉后的无比骄傲与自豪!

军运会上,太多的瞬间,激情迸发。

军运会上,太多的时刻,令人热泪盈眶。

体育,总具有触动人心的力量,总能一次又一次架起世界军人、赛场内外每一位参与者们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桥梁。(执笔记者:梁建强;参与采写:廖君、侯文坤、王自宸)(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