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搭建国内大型赛事“海陆空”立体救援模式

来源:新华社 作者:廖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26 23:59:34

新华社武汉10月26日电(记者廖君)经过手术治疗,在军运会军事五项男子个人全能障碍跑比赛中受伤的俄罗斯运动员阿列克谢·斯维奇尼科夫25日顺利出院。记者26日从武汉军运会医疗保障团队了解到,自军运会开赛以来,依靠搭建的“海陆空”立体救援模式,共有1000人次运动员接受治疗。

“在比赛中,斯维奇尼科夫右跟腱断裂。”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军运会住院专区主任刘曦明介绍说,伤员送到医院后经迅速检查,全院会诊确定治疗方案,为其进行了右跟腱断裂小切口微创修复术,并在术后第一时间与医院康复科配合,在床边施行康复治疗。“手术非常成功,从出院前的检查情况来看,切口愈合良好,跟腱修复后连续性良好。回俄后,按照我们为他量身定制的康复方案,结合俄罗斯优良的康复治疗,有希望重返赛场。”刘曦明说。

本届军运会首席医务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骨科主任李锋说:“高发的受伤情况是韧带损伤、皮肤擦伤,再有就是下肢的骨折,其中少数运动员需要住院治疗。”

据了解,本届军运会参赛运动员9300多名,各参赛场馆之间的距离远,又有水上、空中项目,保障和急救难度大。为提升军运会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武汉军运会执委会从全军邀请99名知名医疗专家,还有44家定点医院以及武汉市选拔的2000多名保障人员和志愿者。

记者走访军运会各大竞赛场馆发现,每个场馆都配备有自动除颤仪、急救音视频记录仪等医疗设备,救援直升机和医疗救护船停在指定地点,随时准备出动。除了医疗救援直升机、医疗救护船外,武汉市还有120辆救护车停放在各竞赛场馆,在国内大型综合性赛事中首次组成了“海陆空”立体救援体系。

在本届军运会现场,针灸等中西医结合手段的治疗效果也让不少外国运动员惊叹不已。24日一大早,一名外籍运动员找到驻守在乒乓球馆的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点,经医生邹燃诊断为项痹病,气滞血瘀型。在运动员知情并同意的情况下,邹燃给运动员针灸、火罐及推拿治疗。治疗结束后,运动员表示自己左侧颈项部疼痛明显缓解,可以安心参加比赛。而在洪山体育馆驻守的武汉市第三医院医疗团队则收到了来自中国、巴西、美国、卡塔尔等十国运动员对武汉医疗保障的点赞。

据悉,截至目前,军运会场馆、酒店、军运村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定点医院和工作人员门诊点总接诊近4000人次,其中运动员约1000人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