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友谊、共享和平、启示未来

——国际军体理事会与各代表团盛赞武汉军运会

来源:新华社 作者:乐文婉 喻珮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27 19:42:48

有“军人奥运会”之称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闭幕。在为期十天的比赛里,来自109个国家的9300余名军体健儿欢聚江城武汉,在27个运动大项中奋力拼搏,共享军人荣耀。国际军体理事会与各国代表团表示,本届军运会将在世界体育竞技史中留痕,同时将对未来其他国家举办军运会提供重要借鉴。

一流设施 国际标准

自2015年成功申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来,中国政府和军队秉持“体育传友谊”的宗旨,按照世界眼光、奥运思维、中国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赛会筹备的各项工作。

本届军运会共用到35个场馆,其中,维修改造场馆17个,新建场馆13处,临时设施5个。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在场馆建设时制定出一整套流程化、标准化的场馆运行方案计划,为军运会场馆刻下“新标准”。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此多的赛事纪录在本届军运会中被改写,这一切都得益于武汉军运会“高质量的赛场基础设施、为运动员打气的现场观众、国际水平的赛事组织”。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秘书长科伊塔告诉记者:“军人运动员也是奥运会选手的一部分。有数据显示,25%至30%的奥运会奖牌获得者都来自军方,军运会的参赛选手都是高水平运动员,是军体运动员中最为拔尖的一群人。”

“本届军运会将在体育竞技史中留痕,同时将对未来的军运会产生影响。”皮奇里洛说。

绿色共享 交流互鉴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是本次武汉军运会的组织理念。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贯穿赛事、融入武汉发展中,国际军体理事会官员与多国运动员表示,本届军运会将为武汉及世界的发展留下诸多物质与精神上的宝贵遗产。

容纳各国运动员与教练员生活的军运村,“绿色”“环保”体现在各个角落。站在军运村公寓内,推窗见绿,黄家湖秀丽风光尽收眼底,美不胜收。地面铺装透水砖,路边设置生物滞留带,绿地景观内布置了“雨水花园”。

“这届运动会让我对中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看出来你们为了这次比赛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关于军运村,我完全找不到可以挑刺的地方,一切都完美地运行着。”拉脱维亚运动员劳拉·维克说。

外形酷似一艘航空母舰的军运会主媒体中心,比赛期间是“记者之家”,军运会结束后将改造成一座集室内滑冰场、击剑馆和射箭馆于一体的现代化健身休闲场所,弥补武汉市冰上运动体育场馆设施不足的短板。

“这些体育竞赛激发的能量将对年轻一代产生影响。同时,这也是向参赛国及其他国家传递友谊与和平信息的机会。”皮奇里洛说,本届军运会将启发未来其他国家举办军运会,这些都是武汉军运会的无形遗产。

海纳百川 和而不同

止戈为武,和聚江汉。军运会为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军人提供竞技与交流舞台,也在比赛与交流中深化了人们对战争与和平、军人与荣耀的理解。

国际军体理事会定向越野项目委员会委员卡拉·克劳西说:“我认为我们来这里参赛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体育传友谊’。因为我们真的不需要战争,我们需要通过体育来建立友谊,这就是我们来到这里最重要的原因。”

荷兰教练员约根·布洛克宰尔说:“作为军人,我们没有在军事战场相见,而是在体育竞赛中过招。在这里,我们彼此交谈热切,广结朋友。”

拉脱维亚运动员克里斯蒂娜·贝尔图卡说:“这届赛事很完美地展示了什么是‘将各国运动员聚集为一家人’。我们住在同一个地方、在同样的场馆训练,在赛后我们国家队和各国运动员还有空聚在一起。”

瑞士运动员弗洛里安·安德烈亚斯·施耐德说:“与我的祖国瑞士相比,武汉真的是一座巨大的城市。虽然这里的文化与欧洲文化存在诸多差异,但在这里认识到不同国家与竞赛项目的运动员真的是件很棒的事情。在空闲的时间,运动员们会闲聊或一起找些事儿做,来武汉以后我已经交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新朋友。这感觉非常棒。”

皮奇里洛表示:“本届军运会是和平的盛会,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理解,还有团结、友谊这些理念,都通过军运会的成功举办传递给了全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