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拼搏的舞台 更是和平的庆典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侧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晨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27 21:15:36

将全世界的年轻人召唤到运动场上竞争,而不是到战场上拼杀——“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这句呼喊,成为体育运动恒久遵循的圭臬。

24年前,意大利罗马举办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战场化为体育的舞台,播下和平之种。

24年后,世界军人又一次相聚在中国武汉,在这场体育盛会中,延续和平庆典的荣耀时刻。

(一)

飘扬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的国际军体理事会会旗缓缓落下,宣告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圆满闭幕。

荆楚文化、编钟古琴、七国风情,不同于开幕式的宏大叙事,闭幕式是一场贯穿古今、联通各国的大联欢。

长江汉江穿城而过,百座湖泊散落全城,武汉,是水做的。这水,带来了伯牙子期的高山流水,也让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得以同台竞技、畅享友谊——

赛场上,当尼泊尔选手亚拉伊尔在现代五项游泳比赛中,独自游完最后一段时,看台上依然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男子50米游泳决赛中,中国运动员未进入前三,现场观众毫不吝啬地把掌声送给了获胜并创下赛会纪录的俄罗斯运动员;

在拳击赛场,来自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等国的观赛运动员用独特的非洲节奏高喊“China China”,为中国运动员加油助威。

赛场下,空军五项赛场的击剑项目充满了欢声笑语,当两队选手比赛结束后,领先的队伍先表演节目,另一队再回敬一个节目。巴西姑娘能歌善舞,挪威队的表演风趣幽默,捷克女兵展现倒立绝活……

体育,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她让我们摒弃狭隘的观念,敞开宽广的心胸,给失败者鼓励,给对手以掌声。

军人有国界,军运无国界。

场上交锋,场下相拥!

(二)

一场重大赛事离不开每一个人,武汉举全市之力办世界盛会。

从四年前武汉获得军运会举办权那一刻起,武汉10万工人奋战一线,抢抓35座场馆、4大沿江竞赛区板块。

同样,一枚金牌的背后,也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

军事五项,在这项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考验军人素质的军体项目比赛中,八一军事五项队获得了5枚金牌。

在军事五项队,要成长为一名金牌运动员,至少要跑8万多公里越野,要在二层楼高的绳梯爬上跳下将近1.6万次,要在一尺高的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多公里,要在障碍泳道里游8000公里……

这一串训练数据既是军事五项运动员的成长轨迹,也是八一军事五项队走过39年历程的缩影——先后有400多人次征战国际军体赛场,足迹踏遍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夺得100多个世界冠军,在这项运动技术领域,创造了8个以中国军人的姓名命名的名人技术经典,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称号。

5次奏响国歌,2次同时升起3面国旗。成立仅4年的八一空军五项队首次征战国际大赛,就在军运会赛场上书写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同样是第一次参赛的八一水上救生队,在水上救生项目豪取11枚金牌并11次刷新赛会纪录,其中包括一项世界纪录,可谓是最大赢家!

耕耘后的收获最幸福,拼搏后的喜悦最飞扬。

来自109个国家的9308名运动员,在27个大项、329个项目比赛里,共收获了316枚金牌。

这是一场体能与技能的融合比拼,更是一场精神与意志的热血较量。

他们用汗水和全部身心,向“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发起冲击,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刷新纪录!

(三)

和平,无疑是一枚最珍贵的金牌。

捍卫和平,自古就是中国军人义不容辞的担当与使命。

武汉的“武”字,由“止”和“戈”组成。早在两千多年前,荆楚大地就提出“止戈为武”。让各国军人在赛场上而非在战场上相见,举办军运会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促进和贡献。

自1995年在意大利罗马举办第一届军运会以来,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火炬曾经在克罗地亚、意大利、印度、巴西和韩国六国点燃。

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闭幕式上,七届军运会的吉祥物再聚武汉,“七星汇聚”,带人们回溯10天赛程的精彩瞬间与感人记忆——

女排决赛中,八一队遗憾败给巴西,兵哥哥们在现场齐唱军歌,为姑娘们加油打气。赛后,他们与八一女排互敬军礼,成为本届军运会最感人的一幕之一。

在军运会射箭赛场上,因执行维和任务致残的意大利陆军上校蓬佐令人瞩目,在他失去行走能力的至暗时刻,是体育激励他振奋精神,重拾信心。

在空军五项举行颁奖仪式后,全队把所有奖牌都挂在了女队替补队员李多琦胸前。她练习了所有项目,游泳成绩甚至超过冠军,但军人的荣耀,属于全体战友!

哥伦比亚选手戈麦斯在武汉军运会后,将告别他倾注了十几年心血的军事五项运动——“我想来中国参加我运动员生涯中的最后一场比赛,很开心,我实现了。”

“体育能够打破语言壁垒,体育不容忍以种族、性别或宗教而产生的任何歧视。” 体育传友谊,交流筑和平,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心中的愿景,承载了世界各国人民心中的美好祝愿。

一曲曲青春与活力、拼搏与奋进、激情与梦想的交响在这里回荡;

一组组拼搏与驰骋、相聚与欢笑、和谐与团结的画卷在这里展现。

令人难忘的瞬间在军运会上随处闪光,正是这样的精神点亮了军运会,托起了梦想与辉煌。

当《友谊地久天长》响起,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也落下帷幕。

这一刻,不是曲终人散,而是新的开始。

和合之道,止戈为武,军运将记住武汉,世界将难忘中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