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上空响起防空警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文翔 洪培舒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05 09:49:01

10月25日16时,一声哨响,武汉军运会拳击、排球等比赛,在各赛事场馆拉开帷幕。来自全世界各国的军人运动员在这里奋力拼搏……

正在这时,一阵响彻云霄的防空警报声,把人们的思绪拉回了战火硝烟的年代。

1937年8月20日。凌晨5时,武汉首次拉响防空警报,次日侵华日军开始轰炸武汉。1938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全市遭日机空袭72次,日军投弹3080枚,炸死1651人、伤3147人……

为了铭记历史,2004年8月1日起施行的《武汉市人民防空条例》,规定每年10月25日进行全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

今年10月25日,是武汉沦陷81周年纪念日。时值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防空警报会拉响吗?

“军运会期间,警报试鸣照常响起,更强调了我们珍爱和平的信念、军队保家卫国的职责。”武汉地方史志专家王汗吾表示,通过试鸣,可以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战备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这与武汉军运会“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主题也是一致的。

武汉市民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正常拉响防空警报,是向世界各国军人表达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热爱和追求。

据了解,世界军人运动会,正是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创办。为避免对军运会当日比赛产生影响,武汉市民防办前期对有赛事的18个比赛场馆附近的警报设备进行摸排,对其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警报器进行音响控制。

“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一天。”警报响起时,在武汉市民防办一楼展厅,65岁的武汉市民张为民,凝视着武汉沦陷时的老照片,面色凝重。

警报声,在武汉的上空久久回响。

在军运村,很多外国军人运动员得知当日是武汉沦陷纪念日,无一不表情严肃,神色庄重。

16时30分,防空警报解除。武汉体育中心的上空,和平的薪火正熊熊燃烧;军运会赛场上,加油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这座城市的人们,正沐浴着和平的阳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