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叶运高:生命不息 革命不止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浩然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10 02:42:53

叶运高

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高兴镇的合兴村,百姓至今还常常念起在这里出生和成长的叶运高将军。叶运高,原名叶茂才,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通信部政治委员,1914年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叶运高16岁报名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7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革命。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叶运高任红三军团第一师政治部宣传员、连政治指导员,红一方面军保卫局训练队队长。长征途中,张国焘阴谋制造分裂,他接受彭德怀军团长交给的紧急任务,冒着生命危险,一个小时内奔走20多里,将命令亲自交给中央军委后梯队司令员邓发,使军委后梯队及时转移北上,离开了险境。

抗日战争时期,任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公安局局长,陕甘宁边区保卫处第三科科长。

解放战争时期,叶运高历任冀中行政公署公安局副局长,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保卫部副部长。1948年4月,毛泽东在阜平县城南庄指挥战斗期间,敌机来袭,叶运高在千钧一发之际,将毛泽东护送到防空洞后,敌机炸弹就落到毛泽东住所院内。

新中国成立后,叶运高任原华北军区政治部保卫部代部长、部长,原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保卫部部长,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保卫部副部长、总参谋部政治部主任、总参谋部通信部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

“文化大革命”期间,他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残酷迫害,后彻底平反,恢复名誉。他重新工作后,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长期带病坚持工作。1979年9月21日,他在主持召开总参民兵通信工作座谈会期间,心脏病突然发作,在江苏省镇江市逝世,享年65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