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新毕业干部“魔鬼训练”:博士硕士首先当好战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涛 左超超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17 02:05:15

第77集团军从难从严组织新毕业干部集训,让高学历干部到基层一线摸爬滚打——

“魔鬼训练”:7名博士淬火砺锋

■丁 涛 左超超

立冬时节,寒雨淅沥。川西密林深处,第77集团军新毕业干部集训队组织的“魔鬼训练”正在进行。数百名新毕业干部背负15公斤的装具,在密林中爬水坑、过泥潭、钻壕沟,向一个个险难课目发起冲击。

队伍最后,一名年龄偏大的队员正咬牙坚持。“行不行?坚持不了可以退出!”为达到训练效果,随行教员不时用言语激他,但他始终信念不改。这名队员是刚毕业的“80后”博士陈立,体能一直是他的短板。

“术业有专攻,博士就该在室内搞科研,何必到一线部队吃这份苦?”集训刚开始时,曾有人这样好心劝慰陈立。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陈立,精通三门外语,是名副其实的“翻译达人”。可集训队第一次组织体能摸底考核,他就有两个课目高挂“红灯”。一次,战友无意中说了句“还是科研岗位更适合你”,更是深深刺痛了他。

“军事科研为战斗力服务,基层官兵是战斗力建设的主体,不了解基层如何能做好科研工作?”陈立下定决心,先当好普通一兵,好好在基层打磨自己。从那时开始,训练场上经常能看到他刻苦加练的身影。一段时间后,他的3公里成绩提高了2分多钟,战友们慢慢认可了这位博士“老大哥”。

“博士硕士首先当好战士。”集训队教导员谢亮说,集训队里高学历干部很多,其中有7名博士毕业生、22名硕士毕业生。他们与战友一道,从当好普通一兵开始,扎扎实实打基础。

第77集团军组织新毕业干部进行障碍训练。郭 顺摄

高学历干部,只有深入基层、热爱基层,才能在岗位上建功。该集团军某旅保障部助理员彭帝勇,2015年在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到部队后,他摆正心态,主动当好普通一兵,积极参与各项演训任务,很快胜任本职岗位,多次在大项任务中挑大梁。同时,他不忘发挥科研专长,参与的一项与战斗力建设有关的发明获得国家级专利。彭帝勇的成长成才故事,激励集训队的众多高学历干部主动摔打磨练,争取尽早适应基层岗位。

毕业于空军预警学院的博士张凯之前从未做过管理工作。集训第一天,他被任命为集训队某排排长。一开始,张凯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分配小值日不合理被战友顶撞、未处理好排内矛盾被上级批评……张凯没有气馁,他主动向经验丰富的战友和集训队领导请教带兵之道,并按照“让自己成为榜样、为战友送去关心”的工作思路,带领全排战友力争上游,很快赢得大家认可。最近,他与几位从特种部队侦察岗位提干的战友一同研究高寒山地条件下侦察兵情报获取方法,并准备在集训结束后将其作为一项研究课题。

一个月的集训接近尾声,很多高学历干部逐渐融入基层火热生活——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专业的赵汉波博士在训练中主动承担某型通信装备的维护工作;被任命为集训队某排排长的王竣德博士多次带领所在排摘得集训队训练工作“流动红旗”……

短评

博士硕士首先当好战士

■李佳豪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指出,要加快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用好基层实践平台,抓好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激励官兵立足本职岗位成长成才,强固基层建设人才支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干部走出校门、走进营门,成为逐梦强军、矢志打赢的生力军,成为新时代基层建设的亮丽风景线。

韩非子讲:“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一座大熔炉,是高学历干部锻炼成长的好平台,是年轻人磨炼意志品格的好学校。如何将高学历转化为部队战斗力?这是高学历干部绕不开的一道“考题”。答案其实很简单:扎根基层,躬身实践。

博士硕士首先当好战士,这理应成为高学历干部投身强军实践的行动自觉。理论联系实际没有捷径可走。高学历干部只有扑下身子、积累经验,铆在基层岗位,把书本知识与岗位实践结合起来,把思想根基搞扎实、打仗本领练过硬、群众基础打牢固,不断汲取基层土壤的养分,才能早日实现个人价值与强军梦想的协调统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