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旅广泛开展学旅史连史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鹏、李佳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6 08:52:13

第77集团军某旅广泛开展学旅史连史活动

新毕业干部铸魂英雄连队

解放军报讯 王鹏、特约记者李佳豪报道:“战斗中,我营前辈庞国兴带领两名战士,端掉了敌人炮兵阵地。”11月20日,在第77集团军某旅新毕业干部集训队教育课堂上,新排长胡磊的讲述,让人听后热血沸腾。虽然来到“庞国兴英雄连”所在营的时间不长,但是对于部队的辉煌战史,他早已熟稔于心。

“在新毕业干部中广泛开展旅史、连史教育,有助于增进他们对单位的认同感、归属感。”该旅领导介绍,在一次面向新毕业干部的调研中,他们了解到,部分青年学员在校时对基层部队了解不多,毕业后难以第一时间融入新集体。

为帮助新毕业干部尽快完成“身入”到“融入”的转变,该旅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广泛开展“走进英雄连队、争当英雄传人”教育实践活动,将旅史连史教育作为入营第一课。他们组织新毕业干部参观网上荣誉室、学习连队先进典型,在见贤思齐中增进“连荣我荣、连耻我耻”的向心力;开展“学旅史连史、讲战斗故事”活动,在传承红色血脉中汇集“以连为家、为连争光”的凝聚力;组织有特长的新毕业干部编排旅史主题晚会、制作连史微视频,创新方式方法提升优良传统教育的感召力。

近日,一场战斗体能训练在新毕业干部集训队进行,面对10余个课目、14个小时连贯进行的高强度训练,该旅新排长季明克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咬牙坚持到最后。谈及此事,季明克语气坚定:“作为英雄连队的一员,我怎能轻言放弃?”

赓续优良传统,培塑英雄虎气。据了解,在集团军统一组织的集训中,该旅30余名新毕业干部自发叫响“英雄部队英雄兵,敢打敢拼争第一”口号,相继在参谋业务、武器装备操作等训练课目中拔得头筹,为下一步任职打下坚实基础。

编余小议

■李佳豪

上好第一课,走好第一步

当前,各部队新兵训练、新毕业干部集训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面对陌生的环境、艰苦的训练和严格的管理,一些新兵、新干部难免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的情况。如何帮助他们迅速适应基层、融入部队,尽快完成思想和身份转变?武警云南总队、第77集团军某旅的答案是:在心田里种上庄稼,最能除杂草。

从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到上甘岭的隆隆炮声,再到九江大堤上“人在堤在”的铮铮誓言……回望我军90多年峥嵘岁月,无数前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于新入营的干部、战士来说,这无疑是铸魂固魂最好的养分。

如今,95后、00后分别已成为新兵、新毕业干部的主体。青年们怀着从军报国的抱负投身火热军营,他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颗红色的种子。结合新兵训练、新毕业干部集训开展好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教育,强化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帮助新同志上好第一课、走好第一步,红色的种子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