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修车6300余台次,他被誉为“铁骑神医”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王肸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2-04 17:53:48

渝西南山坳,初冬的寒风阵阵袭来。

天刚蒙蒙亮,武警重庆市总队某支队停车库里,一级警士长、高级修理技师任加贵正带领着修理班的战士进行车辆故障排除训练。刹那间,扳手与机器碰撞发出的清脆响声和训练场上官兵响彻云霄的呼号声完美融合。

即使退休的日子越来越近,但每一次专业授课、技能实操,任加贵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这位带出了近百名专业骨干的“兵教头”说:“我要抓紧最后点滴时间多为部队做贡献。”

图为任加贵正在向官兵传授车辆零部件修理经验。 王肸摄

山风和烈日雕刻着他布满沟壑的黝黑脸庞,油污和老茧侵蚀着他干燥粗糙的双手,然而,他始终牢记着父亲“当兵就要当个好兵”的嘱咐,在修理岗位上默默奉献,一干就是三十几年。

“士官‘官’不大,责任很重大;地位不需耀眼,但作用要耀眼!”

1993年春,任加贵被选送到昆明学习车辆修理技术。摆在他面前最大的困难就是文化底子薄,为了跟上学习进度,他起早贪黑地背数据、记原理,不懂就问,一本崭新的《车辆维修原理手册》走到哪儿看到哪儿,很快就翻烂了。3个月时间里,他从未外出游玩过。当其他学员躺在宽敞明亮的卧室休息时,他正在昏暗冰冷的维修车间繁忙地学习实践着,学累了就趴在驾驶室、靠在墙边打个盹儿。归队时,同行的战友旅行包里装满了送给亲人朋友的纪念品,而他包里装的却是满满的各种技术资料和学习笔记。《汽车修理工教材》《汽车电工自学读本》《车辆通用》杂志……任加贵整理学习笔记20余本,撰写心得70余篇,不断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技能,高效快速排除车辆故障,为安全行车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努力,他还获得了《汽车修理高级技师资格证书》,并自编《维修保障手册》,成为了支队车辆维修领域的“智囊”和“宝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