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老兵退伍,客机绕岛盘旋两周向守卫的国土致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肖兵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2-14 10:19:20

“夫妻老兵”合影。

王海娟向海岛敬礼。

银翼之下,永兴岛如一颗宝石,镶嵌在由绿到浅蓝再到深蓝的大海之上。

客机机舱,一群老兵脸贴舷窗,深情凝望无比熟悉却又即将别离的地方。

12月上旬,百余名西沙退伍老兵乘坐民航包机,从西沙永兴机场起飞,离队返乡。

飞机升空后,并没有马上飞离。爬升至900英尺左右高度,机身微斜,飞机开始绕岛盘旋。

原来,在前期对接运输保障任务时,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调度中心了解到,这批老兵服役时间都较长,最短的也有12年,对驻守的海岛有着深厚的感情。“海岛是我们的第二故乡,退伍之际,心里充满不舍和眷恋,就想多看几眼。”一位老兵说。

调度中心决定协调航空公司,申请调整航行线路,飞机升空后绕岛飞行,让老兵们从空中视角,多看一眼这片曾经挥洒青春和热血的地方。

“我们守卫的地方,真是太美了!”从空中俯瞰,海上明珠美不胜收。整齐的营房、宽敞的训练场……老兵们熟悉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尽收眼底。

客机头等舱里,一对“夫妻老兵”引起记者的注意。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调度中心军代表陈龙向记者介绍,今年9月开始,他们协调航空公司在退伍老兵离队运输中为服役期间表现优异的老兵提供头等舱服务,以激发官兵荣誉感。在组织今冬老兵离队运输过程中,该调度中心发现,老兵中有一对“上士夫妻兵”——卜延浩、王海娟。夫妇俩长期扎根海岛卫国戍边,让大家深受感动。在舱位有富余的情况下,调度中心协调安排这对“夫妻老兵”和另外3名今年立功的老兵升舱,享受头等舱服务。

“这还是我们婚后第一次一起回家乡。”卜延浩感慨道,他们在海岛相遇相知相爱,结婚以来,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一起休假的时间很少。这次光荣退伍一起乘机回家,他们觉得很有纪念意义。

飞机绕岛,逆时针一周,顺时针又一周。

扒着舷窗,卜延浩的目光有些“贪婪”:“看着这片守护了12年的蓝色国土,看着美丽的海岛,我特别自豪!”

内心细腻的王海娟则有些伤感。她告诉记者,海岛播撒着她和爱人的青春,也见证了他们的爱情,这里将是她永生眷恋的地方。

客机绕岛两周,在空中划出一个“8”字形轨迹后,飞行高度开始爬升。客机调整方向,扶摇北上。海岛越来越远,渐渐消失在舷窗之外。王海娟擦了擦眼中打转的泪水,向着海岛的方向,郑重地敬了个军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