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军队系统选手讲稿摘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玉名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2-29 01:01:01

图①—图⑩分别为选手贾玉名、崔义佳、胡静、崔倩影、周霞、郭娅、温泽、贾筱艺、刘海伦、范颖在比赛中。 制图:周格格

含泪的笑脸

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战士 ■贾玉名

在那个国门刚刚打开、人民呼唤精神力量的时代,中国女排用“五连冠”的佳绩,沸腾了一代人的热血,也在国人心中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这精神不只是赢得冠军,更是在赛场上顽强拼搏、永不言败。2013年,“独臂将军”陈招娣英年早逝,人们在她的骨灰中发现了几颗钢钉,这是她征战赛场留下的纪念,也是女排精神的有力见证。

在即将上映的电影《中国女排》中,青年郎平的饰演者正是她的女儿白浪。白浪在微博中写道:“感谢电影《中国女排》给我机会饰演年轻时的妈妈,我终于知道了她和她的姐妹年轻时有多苦、多棒!”这也让我知道了祖国的荣誉在她们心中有多重。

当时的世界排坛,中国女排论高度不如美国,论速度不如日本,论弹跳不如古巴,训练条件更是异常艰苦,要想在强手如林的国际赛场脱颖而出,只有靠千百万次不断重复的超常训练。但长期的高强度训练,也给姑娘们留下了各种伤病。主攻手郎平,仅左膝关节就先后做了7次手术。25岁退役时,她的膝盖已经老化到70岁的程度……牺牲如此之大,女排姑娘们依然怀揣为国争光的信仰,坚定前行。正是因为这种信仰,在一次又一次升起的国旗下,女排姑娘含泪的笑脸,成为那个时代永恒的记忆。

流汗、流泪、流血,不留遗憾。

不怕、不躲、不服,永远战斗。

2019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战绩第5次赢得世界杯冠军,第10次登上世界之巅,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了最美祝福!

值 得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排长 ■崔义佳

1998年11月的一天,在一家电影院里,随着影片放映结束,人们纷纷离场。一个面容清瘦的中年男人却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笔挺的身姿像焊在了座椅上。电影讲述了二战期间,一位母亲的三个儿子先后阵亡,上级派了一支小分队,深入敌后寻找这位母亲的最后一个孩子,并把他带离战场的故事。

电影上映20年后,在烈士陵园的一座墓碑前,当年电影院里的那个中年男人用嘶哑悲怆的声音喊了一声“敬礼!”身边十几个男人齐齐举起了右手,泪花在每个人眼中闪动,他们的思绪回到了30年前那个炮火与枪声交织,呐喊与悲壮同行的夜晚……在一次边境作战中,我方侦察小组与敌一个加强连遭遇。子弹呼啸中,指导员指挥战士押着俘虏迅速后撤,副连长和二排长在顽强阻击中,不幸被敌人包围……

一道难题摆在了已经带领大家脱险的指导员面前,140多个敌人,我方只有14个人,敌众我寡,救还是不救?那晚,指导员带领战士们反复冲杀。一个班长负伤了,他们没有放弃。两名战士牺牲了,他们依旧在冲杀。7次撕开敌人的包围圈,硬是从敌人手里把副连长和二排长抢了出来,虽然只是他们残缺不全的遗体!指导员眼含泪水俯在二人耳边轻轻地说:“兄弟,别怕,我带你们回家!”

很多人问过那个指导员,对当年那个决定后悔过吗?他总是坚定地说:“如果再有一次,我还会做同样的决定,只不过,我希望牺牲的是我,而不是我的战士。”这位指导员,就是我的父亲,被原成都军区授予“英雄指导员”称号的崔文,他所在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侦察连”荣誉称号。幸存下来的父亲和他的战友从没有忘记那些为国捐躯的战友,更没有忘记去赡养他们的父母、照顾他们的子女。

如今,踏入军营的我,也深深体会到军人的责任、战友的情谊。假如有一天战争来临,我愿意像父辈一样冲锋陷阵,无论生与死都永远“值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