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胜未来!2019《军事论坛》十大重点选题回溯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31 17:29:48

我们的脚步·我们的思索

——2019《军事论坛》十大重点选题回溯

智能化战争

智能化战争已初露端倪。我们着眼构建智能化战争理论体系选题,先后编辑刊发了《智能化战争并不遥远》《透视未来智能化战争的样子》《智能化战争研究离不开辩证思维》《智能化作战应“化”在哪里》《智能化战争不会让人走开》《智能化无人装备改变了什么》《智能化无人保障改变了什么》等版面头条文章10余篇。这些文章直击智能化战争前沿,从战争形态演变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如何因应变化、主动作为等,对智能化战争进行了多角度研讨。

以史为鉴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着眼深化以史为鉴研究选题策划,编辑刊发了《昨天的战史如何启迪明天的战场》《冰血长津湖:“气多”战胜“钢多”》《大渡河战役:红军的生死存亡之战》《上海战役:一场完胜的政治军事仗》《一江山岛战役:开创我军联合作战先河》《“外科手术式”空袭缘何屡屡得手》《向毛泽东学习战略管理艺术》《近代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的历史特征及警示》等多篇重点文章,从历史中总结战争与作战的经验,也从历史中借鉴战争与作战的教训,更从历史中思考这些经验与教训今天的现实意义与实践运用。

信息化战争

信息化战争正向纵深发展。我们着眼深化信息化战争理论研究选题策划,编辑刊发了《虚拟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战争观》《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力量观》《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优势观》《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时空观》《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融合观》《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制权观》《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作战观》《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胜利观》等版面头条文章。这些文章站在已有的信息化战争理论研究成果基础之上,进一步深化了信息化战争和作战理论的研究。

人工智能应用

人工智能和军事应用正成为理论研究的热点。我们先后编辑刊发了《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制高点》《寻找人工智能新突破点》《让军事智能化步入科学发展轨道》《辩证视域下的军事智能化》《加速推进军事智能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如何融合发展》等版面头条文章和相关研究性文章。这些文章站在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时代潮流之上,深入探索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发展应用的理论问题,力求深化对人工智能技术军事应用的认知与把握。

战争制胜

新军事革命浪潮正在颠覆传统的制胜观念。我们着眼深化战争制胜问题研究,编辑刊发了《在变与不变中探寻智能化战争制胜之道》《智能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变在哪里》《战争制胜应确立全域聚优理念》《陆军全域作战制胜基点在哪里》《制胜机理“变”与“不变”的断想》《智能化战争的制胜精髓》等版面头条文章,还特别组织了《先知者胜》《精算者胜》《无畏者胜》《以奇者胜》《善谋者胜》《心定者胜》等短小精悍文章30多篇。这些文章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入手,既阐明制胜的一般性原理,更重视当下实践的结合运用。

无人化作战

无人化作战等新型作战正劈空而来。我们紧紧抓住这一全新作战样式,编辑刊发了《降域打击:未来作战新样式》《“蜂群”作战到底改变了什么》《微型分布式作战:以小博大制胜战争》《夜间城市作战怎么打》《无人作战如何重塑作战观》《无人作战如何改变战争形态》《无人作战如何冲击战争伦理》《海上作战智能化变革路在何方》《为新型作战体系画个像》等版面头条文章10多篇。这些文章着眼无人化作战发展潮流,深入探索未来战争作战可能样式、特点以及对策。

军队建设

一流军队需要一流理论支撑。我们着眼深化一流军队理论研究选题,编辑刊发了《把好战区主战这个新体制运行要求》《加速推进联合训练标准化建设》《推进新时代军事管理革命的思考》《重塑与能打胜仗相适应的“四个秩序”》《以军事职业教育赢得人才强军加速度》《塑造新时代一流军队院校好样子》《准确把握新时代为战育人着力点》《着力破解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加紧锤炼提升官兵学习能力》等重头理论文章。这些文章从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队人员现代化等方面,深入探讨一流军队建设理论。

核心关键技术

核心关键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是打赢战争的“命门”。我们着眼深化先进技术理论研究选题策划,编辑刊发了《用好科技创新这个战斗力提升加速器》《颠覆性技术引发战术变革》《数据:信息化智能化作战血液》《制电磁权,未来战争入场券》《无人化作战系统“非对称”优势》《区块链如何影响现代军事》《武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怎么融》《军事能源转型:升级军事能力的原力》《切勿陷入算法迷信》等理论文章。这些文章着重阐述先进技术在军事领域影响和应用,特别是颠覆性影响和应用。

作战保障

制胜战场,保障先行。我们围绕联合作战环境下的作战保障难题选题策划,编辑刊发了《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厘清作战保障之时代新变化》《联合作战后装保障将会是啥样子》《明晰军事需求铺就胜战之路》《无人系统将刷新未来战场补给方式》《让军事物流建设紧扣时代脉搏》《智能化时代后勤保障啥模样》等版面头条文章。这些文章站在联合作战保障理论前沿探索未来战争联合作战保障问题,特别是对未来智能化战争形态下联合勤务保障理论进行了初步探索。

创新方法论

军事理论创新是赢得战争的先手棋。我们注重从方法论角度入手,着眼深化军事理论创新选题策划,编辑刊发了《坚持理技融合研究设计战争》《善于提炼标识性军事学术概念》《把握军事理论现代化时代内涵》《让科学与艺术联姻互动》《为军事理论研究插上科技翅膀》《把握战争设计的科学途径》《把握作战样式的创新设计》《作战设计重在落地落实》《作战环境是战法研究的依据》等重点文章。这些文章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理论与技术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等多角度、多层次探讨军事理论创新的特点规律、方法路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