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连上:《支部建在连上》专题片解说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永、宋怀金、李敬坡、欧阳亮 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31 17:29:48

支部建在连上

——《支部建在连上》专题片解说词

编者按 11月8日至10日,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与会代表集中观看了《支部建在连上》专题片。12月30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了该片,观众反响强烈。

《支部建在连上》专题片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摄制,全片围绕“伟大创举”“制胜法宝”“使命召唤”3个部分展开,重在回顾呈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支部建在连上”这一伟大创举的酝酿发展和定型历程,揭示“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制胜法宝的内在机理和实践伟力,突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对新时代军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引领,是一部阐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的专题辅导片。

该片对于深化认识我党初心和使命,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很强的启迪教育意义。解放军报今天全文刊登该片脚本。

【解说】

纵观我们党和人民军队革命历史漫漫征程,如果说,南昌起义塑造了人民军队的“形”,那么,三湾改编无疑熔铸了人民军队的“魂”,而保证这支军队军魂永驻的一项重要原则和制度,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伟大创举——支部建在连上。

【同期】习近平主席 2015年1月在听取原十四集团军工作汇报后的讲话节选

“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军队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落实好这一重要原则和制度,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过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解说】

历史的辉煌,需要今天的传承,更需要从中汲取新的奋进力量。

伟大创举

【解说】

夜色沉沉,一支疲惫不堪的队伍,艰难前行在罗霄山脉。

这是1927年9月中旬的一个夜晚,遭遇攻打平江、浏阳、醴陵的失利和几天惨烈征战,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已由4个团5000余人锐减至1500余人……

笼罩在队伍中的悲观情绪,就像弥漫在山间的浓雾。脚部受伤的毛泽东,拄着拐杖一瘸一拐行进在队伍里。

比脚底伤痛更难忍受的是他心中的痛:起义军许多人是刚刚放下锄头、拿起梭镖的农民,一听到枪响就慌了神。起义军总指挥卢德铭牺牲,师长余洒度军阀习气严重,团长邱国轩叛变,成批的官兵四散而逃。

就在同一时期,在岭南还有一支几乎溃散的部队,那就是身处困境的南昌起义一部。虽然主力是有“铁军”美誉的叶挺部和战斗力较强的贺龙部,高级指挥员也大多是黄埔精英、北伐名将,但仍然是一败再败、越打越小。贺龙后来回忆说:“那时候的军队,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

秋收时节暮云愁。一个月前,在八七会议上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毛泽东,此时思虑最多的是:如何把枪杆子牢牢抓在党的手中?怎样才能凝聚起这支部队?

在九陇山下的这个小山村,秋收起义部队短暂休整。整个队伍中唯一一个没有逃兵的连队,吸引了毛泽东的目光。

这个连的党代表叫何挺颖,曾是北伐时期的团党代表。昏暗的油灯下,毛泽东与何挺颖彻夜长谈。毛泽东问,部队为什么抓不住?为什么逃兵这么多?何挺颖回答,主要原因是连队一级没有党的组织,党的影响没有渗透到队伍中去;党员太少,又没有捏在一起,形不成力量。

窗外,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屋内,思想火花碰撞迸发:党支部不能只建在团一级,而要建到连队去!

【同期】袁建芳 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袁文才之孙)

当时,我们党虽然也整合和影响了一些国民党军队,在起义军当中建立了党的组织,但是这些组织都是建立在团以上,而基层的连一级则没有建立这个组织,所以它就不能及时影响士兵、不能及时掌握士兵的情况。对于这个问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早就在思考和探寻,最终在三湾找到了答案。

【解说】

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义部队来到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当天夜里,就在这家名叫“协盛和”的杂货铺,毛泽东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对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

【同期】颜郎娇 三湾改编纪念馆副馆长

第二天一早,就是在这棵大树下,毛泽东向大家宣布了三件事:(一)将原本的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改编后去留自愿;(二)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支部建在连上,班、排设党小组;(三)部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在团、营、连各级建立士兵委员会,参与部队的经济和政治管理。

【解说】

千年古枫,见证了一个伟大创举的诞生;三湾改编,成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

毛泽东大手一挥,一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革命武装,开赴“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的井冈山……

叶家祠,一座晚清建筑,记录了人民军队又一个历史瞬间——“水口建党”。

三湾改编半个月后的一个夜晚,叶家祠的小小阁楼上,毛泽东在“红一连”亲自组织发展6名新党员,建立了人民军队第一个连队党支部。6名工农士兵骨干,跟着毛泽东,举起了紧握的右拳:

【同期】入党宣誓

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解说】

这6名党员,后来3人牺牲,一人病逝,幸存的两人,为开国上将陈士榘、开国中将赖毅。

毛泽东说:“一个人活着要有心脏,党支部就是连队的心脏。把连队党支部建好,让连队的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才能使党的血液流贯我们这支部队的全身。”他特意安排营连党代表现场观摩,要求他们抓紧发展新党员,成立连队党支部。

7天后,毛泽东又在江西遂川县大汾圩,主持特务连8名新党员入党仪式。发展新党员的工作迅速展开,“支部建在连上”进一步得到贯彻和实现。

【画面】特务连8名新党员入党仪式

时间:1927年10月22日晚

地点:江西省遂川县大汾圩

主持:毛泽东 前敌委员会书记

参加:(1)特务连3名党员干部

罗荣桓 特务连党代表

曾士峨 特务连连长

张宗逊 特务连副连长

(2)8名新党员

【解说】

就在同一时期,朱德、陈毅率领的三河坝南昌起义余部进行“赣南三整”,重点整顿党团组织,建立党支部,加强了党的领导,发挥了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工农武装,成了坚定跟党走的队伍;绿林好汉,成了有纪律的战士;旧式军人,成了有理想有信念的革命军人。人还是那群人,枪还是那些枪,队伍却有了新的模样。

对于这段历史,《毛泽东传》一书的作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罗斯·特里尔这样评价:“党便由一个抽象的概念转化成了一个每日都在的实体,党便来到了夜晚营地的篝火边,来到了每个战士的身旁。”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部转移到井冈山地区,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在宁冈砻市会师,当时全国工农武装中规模最大、战斗力最强的红四军在井冈山诞生,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和红四军军委书记。

罗霄山脉,竹涛阵阵。万山丛中,旌旗猎猎。

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在给中央的报告中写道:“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两年前,我们在国民党军中的组织,完全没有抓住士兵,即在叶挺部也还是每团只有一个支部,故经不起严重的考验。”

如同蜿蜒在井冈山深处的崎岖小道,造就一支人民军队的过程,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

为粉碎国民党军“会剿”、开辟新的根据地,1929年1月,红四军走下井冈山,游击赣南、闽西。在转战过程中,红四军包括领导层中,对有些问题的认识出现了分歧,单纯军事观点、“走州过府”的流寇思想等在队伍中逐渐抬头。围绕党对红军的领导和红军建设的根本原则,从6月份的红四军七大,到9月份的八大,争论一场比一场激烈,错误思想一度占了上风。毛泽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还以一票之差落选红四军前委书记。

这场争论之后,红四军进军闽中、转攻上杭战斗中,三个纵队损兵三分之一,红四军陷入严重危机。

【同期】李树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研究员

红四军七大以后,陈毅接替毛泽东担任红四军前委书记,后来陈毅到上海参加中央召开的军事会议。在会议期间,陈毅向中央政治局全面客观地汇报了红四军党内争论的情况。为了指导红四军的建设,中央发出了给红四军的指示信。中央这封指示信,充分肯定了红四军斗争的基本经验,肯定了毛泽东建党建军的正确主张,并且明确指示毛泽东仍为前委书记。中央这封信就是党的历史上著名的“九月来信”。

【解说】

福建上杭。古田会议纪念馆,珍藏着一幅红军时期的宣传画,火车头和齿轮组合图案下,一行大字格外醒目:“支部应成为游击队中的火车头。”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

那是南方少有的大雪天,廖氏宗祠厅堂里,烧旺的炭火映红了人们的脸庞。毛泽东的建党建军思想在实践的检验中,终于得到了全体代表拥护,这就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这次历史性的会议,回答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新型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人民军队由此定型。

会议决议指出: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作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项重要制度,“支部建在连上”,从此确立起来。

【同期】祝灵君 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至此这支军队凤凰涅槃。而其中支部建在连上无疑是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成功探索和实践。首先,独创性地解决了党指挥枪在基层落地生根、达于士兵的问题,从根子上保证了军队的政治本色;其二,有力地推动了革命武装向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转变,开启了政治建军的新征程;其三,架起了党武装士兵、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夺取革命武装斗争的胜利开掘了力量源泉。

【解说】

“昔上井冈山,革命得摇篮。千流归大海,奔腾涌巨澜。”1962年3月,朱德重回井冈山。

一别33年,76岁高龄的朱德依然对人民军队初创时期的战斗岁月感慨万千:“当年井冈山会师,主席就提出‘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士兵委员会……现在回想起来,每一条都很深远呐。”

罗荣桓后来也回忆:“三湾改编,实际上是我军的新生,正是从这时开始,确定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当时,如果不是毛泽东同志英明地解决了这个根本性的命题,那么,这支部队就不会有政治灵魂,不会有明确的行动纲领,旧式军队的习气、农民的自由散漫作风,都不可能得到改造,其结果即使不被强大的敌人消灭,也只能变成流寇。”

与朱德、罗荣桓一样,参与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国元帅,对“支部建在连上”这一伟大创举,都有着深刻而清醒的认识。

【画面】开国元帅论支部建在连上

彭德怀:今天的重心,应放在建设和巩固支部上面,使支部真正成为发动群众、领导群众斗争的核心。

刘伯承:在军队中成立党的支部和革命士兵们的组织,以便自己的人散布到军队,以便逐步地扩大自己的影响。

贺 龙:支部建设是连队工作的灵魂,连队工作必须依靠支部。

陈 毅:连上成立支部的作用非常大。四军党的基础在连支部上面,军队力量也寄托在上面。

徐向前:连队的中心领导是支部。不管是军事工作干部还是政治工作干部,都必须服从支部的领导,都须对连队党组织负责。

聂荣臻:支部现已在所有连队中、单位中建立起来,都起了堡垒作用。

叶剑英:连队每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和中心工作,除紧急情况外,都必须经过支部,实现集体领导。这是我军组织建设的一条极其宝贵的经验。

【解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支部建在连上——中国共产党人在枪林弹雨中作出的生死抉择,不仅是一段扭转乾坤的历史记忆,更是人民军队永远血脉赓续的胜战基因。

制胜法宝

【解说】

这两张发黄的信纸,是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党委写给坚守上甘岭前沿坑道党支部的一封信。当时的上甘岭,已被美军飞机、大炮狂轰滥炸了无数遍。

【同期】雷晋武 空降兵某部“上甘岭特功八连”党支部书记

当时在我们597.9高地一号坑道里有16个不同的连队,总共是88个人,伤员就有55个人,都由八连的连长李保成指挥,组建了“坑道党支部”,当时是坚守了坑道14昼夜,歼敌1765人。反攻表面阵地的时候,将我们连(布满)381个弹孔的连旗,重新插回了上甘岭的主峰。

【解说】

上甘岭,成了美军的“伤心岭”。据说,活了整整100岁的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直到晚年还在不停地反思,这一仗美军究竟输在哪里?

国外某知名智库对朝鲜战争的研究,颠覆了他们此前一种几乎定型的认识,那就是,世界上很多军队只要指挥员被消灭、建制被打乱,就溃不成军了。唯独中共军队不同,即使指挥员牺牲了、建制打散了,甚至军人受伤被俘了,仍能成立党组织,重新投入战斗。他们的结论是:“支部建在连上”是解放军的“战略武器”。

时空穿梭。2005年,中俄联合军演。俄罗斯电视台记者跟踪拍摄“红一连”后,在节目中感慨:“中国军队的这个连队非常团结、有战斗力,是因为一个叫做‘党支部’的组织在发挥作用。”

【同期】何怀远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党支部的独特之处在于四个方面:第一,它自身成为“信仰者集合体”;第二,它把党员锻造成“特殊材料制成的人”;第三,它把官兵凝聚成“铁板一块”;第四,它把连队打造成“熔炉”和“学校”。那么有了这四条,支部成了坚强战斗堡垒,就能带领官兵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解说】

1936年,26岁的美国记者斯诺带着“当时无法理解的关于革命与战争的无数问题”,冒险进入西北苏区采访4个月,写出30万字的《红星照耀中国》。一经出版就轰动了国统区和西方世界,1个月内再版5次。

“红军指挥员们都是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相信自己是一个世界性运动的一部分。”这是斯诺在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党和红军领导人,多次彻夜深谈后得出的结论。

那么,“普通战士究竟怎么样,这些反帝和阶级斗争的玩意儿,他们到底相信几分?”

斯诺走进窑洞中的“列宁室”,参加一个红军连队的政治课。他问大家:

“红军在哪个方面比中国其他军队好?”

战士们抢着回答:

——“红军是革命的军队”

——“红军是抗日的”

——“红军帮助农民”

……

红旗!红星!红军!很难读懂《共产党宣言》的红军士兵,从兵之初就开始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学习专门为他们编写的红色课本。党的意志和主张,自党的领袖开始,贯注各级组织,直达最基层。

红色的种子,深植心田;红色的基因,代代相传。

2019年初夏,一老一少两位共产党人的事迹,感动中国。

95岁的“人民功臣”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战功卓著却总说自己“很平凡”;28岁的“排雷英雄”杜富国,关键时刻喊出“你退后,让我来”,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战友,用热血浇灌边疆祥和的土地。

生与死、名与利、公与私,都是人生必过的关口。在古今中外的其他军队,间或也会出现一些不惧生死、不计名利、公私分明的将士;唯有在有了坚强组织的人民军队中,这样的人能够“批量”锻造、层出不穷。

每名党员编入一个支部,生活在组织中,每时每刻都在接受信仰贯注、党性锤炼。日复一日,“特殊材料”淬炼形成。

一个个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影响带动了一批又一批敢于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钢铁勇士,塑造出人民群众信赖爱戴的子弟兵。

【画面】英模连队点名

雷锋班: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王杰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黄继光连:英勇战斗、奋不顾身。

杨根思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解说】

川西水草地,曾有一个恐怖的名字——“魔毯”。在这一丛丛野花和绿草底下,是数不尽的泥潭陷阱,水中含有毒素,伤口被水一泡,就会红肿溃烂。

15岁的红军战士罗玉琪脚部负伤,眼看着身旁的战友被泥淖吞噬,大部队又渐行渐远,无助和绝望阵阵袭来。

【同期】罗康宁 红军老战士罗玉琪之子

我父亲活到97岁。他生前经常给我们讲故事,他最难忘的故事就是,红军长征时期“草地党支部”的故事,他最难忘的人,就是“草地党支部”书记李玉胜。

【解说】

副连长李玉胜,也是一位伤员。他把掉队的28名伤病员收拢在一起,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鼓励大家:“不要怕,有党支部就有力量,我们要像一根拧在一起的铜绳……”

党支部在,“主心骨”就在,信心和力量就在,打不烂、攻不破、击不垮的队伍就在。三天两夜,这些伤病员相互搀扶、互相鼓劲,走出了茫茫水草地。“草地党支部”从此成了这支部队的光荣。

另一个“三天两夜”的故事,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

1947年2月下旬,莱芜战役打响,国民党重兵围攻华东野战军。仅仅过了三天两夜,就被华野歼灭和俘虏5万多人。曾被蒋介石称为“善于带兵”的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哀叹:就算是放5万头猪,共产党用3天也抓不完。

【同期】尚伟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

这两个“三天两夜”的故事,说明共产党和国民党在组织建设方面是截然不同的。虽然蒋介石要求国民党的军队,必须集体加入和效忠国民党,但实际上,很多国民党党员,不过就是个“登记党员”。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组织到底在哪里,而我们的军队就不一样了,“支部建在连上”,连队党支部有着巨大的磁场效应,能够把我们的党员(和战士)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所以,两相一对比,差别显而易见,结局自然就是可想而知了。

【解说】

出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台上的这位日本老人,叫小林宽澄。

1941年,23岁的小林宽澄被八路军俘虏,他几次想自杀,以做天皇的“护国之神”。

春风化雨,暖日融冰。在八路军连队的所见所闻所悟,一天天转变了他。后来,他参加八路军、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了日本反战同盟支部长。侵略者变成了反战者。

【同期】小林宽澄 日籍八路军老战士

八路军是培养我的部队,是带领我参加抗日战争的部队,是我最后战斗过的、很难忘怀的、很亲切的部队。作为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战士,我曾经得过奖章,我从没有从解放军部队转业,我写了《家在沂蒙》的回忆文章,现在我还是一个沂蒙人。

【解说】

在解放战争中创造了“三大互助”经验的王克勤、在上世纪60年代全军大比武中创造了军事训练教学法的郭兴福……这些从国民党军队中解放过来的战士,为什么能够在人民军队中很快获得新生?

对此,早在1943年,朱德就给出了答案。

这年10月,朱德在陕甘宁晋绥联防军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关于练兵和带兵问题的报告》指出,我们带兵是靠党组织来保证。应把支部当作带兵的核心、领导的核心。我们的军队可以说是一个学校,有些学校恐怕还没有这样好,经过三年五年训练,可以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道理了解得相当清楚。大家努力这样做,每天都会有进步。

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人民军队的一个个党支部,给人以理想、以信念、以勇气,把千千万万的官兵铸铁成钢,汇聚起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画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战旗方队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刘老庄连、白老虎连、先遣渡江英雄连、黄继光英雄连、英雄硬六连、海上猛虎艇、者阴山英雄连、模范党支部……

使命召唤

【解说】

闽西小镇——古田,因为相隔85年的两次重要会议,注定被历史牢牢铭记。

【同期】习近平主席 2014年10月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解说】

懂得从哪里来,才知道往哪里去。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严肃指出部队特别是领导干部十个方面突出问题,针针见血,振聋发聩。

【同期】罗斌 军委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局副局长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震撼全军、令人警醒。在党的十八大之前一个时期,郭伯雄、徐才厚之流制造的政治雾霾天,危害是全面的、深层次的,给官兵“三观”造成了深度毁伤,对“支部建在连上”这一重要原则和制度的破坏不可低估。

【解说】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

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画面】习主席关于军队基层建设重要论述

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要抓住基层这个大头,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

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

要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努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我军的神经末梢,要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战斗力标准也必须落实到基层,基层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战备训练来进行。

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广大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

大力发扬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各级领导机关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形成抓基层的强大合力。

【解说】

从古田再出发,习主席领导人民军队把正航向,政治整训、肃清流毒大幕拉开,也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活力。

一个个党内重大教育,烧旺“炉火”、再造功能【字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场场专题讨论辨析,打通思想、明辨是非【字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12个重大是非问题讨论辨析、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

一次次专项整治整改,重犁深耕、兴利除弊【字幕:刹“四风”、“八个专项清理整治”、纠治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

驱霾除雾,重现碧海晴天;拨亮心灯,支部引路在前。

“大功三连”,这个当年“煤油灯下学毛著”的全军先进典型,2017年7月再获殊荣,被中央军委授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

陆钧杰,上初中就沉溺于网络游戏,父母说轻了不管用、说重了他就离家出走,家里“冷战”不断,一闹就是7年。入伍来到“大功三连”3个月,变化之大,竟让父母不敢相信了。

【同期】2017年“大功三连”先进事迹报告会(陆钧杰母亲刘嘉彤发言)

2016年4月,我和爱人带着喜悦和好奇来到“大功三连”。看到钧杰的第一眼,我差点没认出来,简直就是换了个人。这个娇生惯养的孩子怎么变得自立坚强了?这个桀骜不驯的孩子怎么变得通情达理了?这个不思进取的孩子怎么变得好学上进了?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那些实在管用的理儿、纯朴正直的人儿、感人暖心的事儿,使他解开了成长的困惑、认清了青春的责任、激起了奋进的梦想。

【解说】

陆钧杰在读书笔记扉页上写道,学习主席的讲话,让自己“听到了心灵的召唤,坚定了向上的步伐”。“大功三连”学习近平强军思想、育“四有”革命军人、建“四铁”过硬连队的鲜活实践,折射出新时代基层党支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润心浇根、花开朵朵向阳红的勃勃生机。

2014年,372潜艇在远赴大洋执行战备任务时,突然遭遇“水下断崖”,急速掉深70多米,如不及时控制很快将超过潜深极限,沉毁于3000多米深的海底。生死关头,党员干部冲在前面,带领大家处变不惊,3分钟内执行30多个口令、完成500多个动作,默契配合,精准无误,成功避免艇毁人亡的危险。

372潜艇,之所以能够创造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同样是因为艇党支部长年坚持“砺剑先励志、铸剑先铸魂”。

【同期】空军战机执行警巡任务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你即将进入中国领空,立即离开!立即离开!

【解说】

空军“强军先锋飞行大队”之所以敢与强敌对手亮剑过招,也是因为有一个时时凝聚飞行人员“搏击空天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的模范党支部。

【同期】刘伟 空军“强军先锋飞行大队”党支部书记

这几年,我们实战化训练抓得很紧,党支部工作重心归正,我这个党支部书记也当得更有劲了,战斗堡垒的刀锋作用也发挥得更加明显了,只要支部一号召,大家就铆足了劲使劲练,训练热情很高涨,可以说是一门心思想着能打仗、打胜仗。

【解说】

这里,空气稀薄,连牙膏都会自己冒出来;这里,没有季节轮回,一年四季都要烧火炉。

这里,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有一支冲锋在前的党员队伍,有一群勇担使命的钢铁战士。这里的官兵人人都有历险记、个个都有生死录。

【同期】姚强 陆军某边防团天文点边防连班长

我们连党支部有这么几条规矩:第一,巡逻路上,干部走前头,战士走后头。第二,宿营帐篷里,干部住门口,战士住里头。第三,夜间查哨的时候,干部负责给火炉打一次气,给熟睡的战士盖好大衣。第四,战士下山,干部家属一定要请战士到家里面吃一顿饭。

【解说】

带兵就是带心。天文点边防连党支部把战士的生命和利益时刻牵挂在心,战士把使命高高举过头顶,同心铸就坚不可摧的钢铁边关。

【画面】天文点边防连官兵齐唱《强军战歌》

《强军战歌》在全军各个部队唱响

【解说】

从北国边陲到岭南大地,从西北大漠到东海之滨,从搏击天空的战机到大洋深处的战舰,一个个党支部强筋健骨、砥砺前行,汇入人民军队强军兴军的滚滚热流。

【画面】逐个单位呈现视频画面

“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

“航天报国模范地面站”63798部队地面设备站;

“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解放军总医院原第三○四临床部创伤外科研究室;

“科研为战先锋”63837部队某室;

国家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荣立一等功的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

“全军备战标兵单位”武警部队猎鹰突击队。

【解说】

大潮逐浪高,扬帆愈前行。阔步行进在强军征程上的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基层建设在使命任务要求、建设内涵、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方面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党支部建设站到一个新的起点上。

——强军立起新标高。处在强军一线的党支部,肩负着学习近平强军思想、育“四有”革命军人、建“四铁”过硬部队的时代重任。

——重塑提出新要求。党支部面临一个现实课题就是,教育引导官兵读懂改革、投身改革,推动新体制效能在末端充分释放,战斗力要素活力竞相迸发。

——使命呼唤新作为。面对统帅的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如何聚力备战打仗,锻造能打胜仗的刀尖铁拳,这是党支部必须扛起的政治担当。

中流击水,撑舟须用力;奋楫者先,松劲退千寻。

2019年春夏时节,改革重塑后第一次覆盖全军的基层建设调研全面铺开,一份份报告指向一个突出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党支部建设还有不适应之处。

问题在下,根子在上,下题需要上答。党委机关应当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镜:

照一照工作指导正不正,有没有强化建设过硬基层的使命担当,把“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理念牢固立起来,真正把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落到实处;

照一照打仗意识强不强,有没有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把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下大力锻造党支部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能力;

照一照根本态度对不对,有没有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发挥党支部积极性创造性,既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更把信任传导到基层;

照一照情怀担当够不够,有没有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支部自身无力解决的问题,主动靠上去,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以真诚关爱取信广大官兵……

历史从哪里开始,重塑就应当从哪里开始。历史中那些昭示当下、启迪未来的力量,坚守就能永恒。

【画面】与党支部建设相关的历史资料

【字幕】

事实证明,哪一个连的党代表较好,哪一个连就较健全。

——1928年11月毛泽东写给中共中央的报告

政治指导员不论在执行自己的职务上和个人行动上,均须做全体军人的模范,并且要在言论和事实上来表现。

——1930年10月我军第一部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工农红军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草案)》

最高度的提高支部在连队中的领导作用。培养与提高支部的工作有自动性与独立工作能力,这是建立支部工作的中心问题。

——1935年5月红军总政治部《关于支部工作的训令》

支部不但是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的学校,而尤其应当成为连队的坚强堡垒。

——1939年12月毛泽东《对山东军事工作的意见》

支部在军队中的任务总的方面是巩固团结,提高战斗力,保证行政计划与作战任务之完成。

——1941年总政治部《关于军队中党的工作的决定(草案)》

【解说】

从1954年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9次修订《政治工作条例》,都具体规定了连队党支部的性质、任务、组织原则和领导方法等,“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一以贯之、与时俱进。

2019年11月8日至10日,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亲切接见会议代表。

习主席强调,要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习主席指出,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号召全军,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撑。

【同期】习近平主席 2019年11月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把政治导向立起来、政治历练抓起来、政治规矩严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解说】

风雨,彩虹;荆棘,欢歌。

自从三湾村头大枫树下迸发出石破天惊的宣告,“支部建在连上”,从未远离领袖与统帅的目光,从未远离胜利之师南征北战的辉煌,从未远离人民军队一代代官兵的成长。

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支部建在连上”,作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到基层、达于士兵,得益于此;部队集中统一、团结巩固,得益于此;全军上下同欲、无往而不胜,得益于此。“支部建在连上”是人民军队起家本钱、看家本领、传家法宝,须臾不可离,永远不能丢。

【同期】习近平主席 2017年7月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的讲话节选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解说】

穿越时空,真理光辉依旧;历经风雨,法宝愈显威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不断夯实军队建设根基,为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懈奋斗。

——这,是不忘初心的召唤,是牢记使命的必然!

(撰稿:贾 永、宋怀金、李敬坡、欧阳亮、耿保彬、梅云龙、李习文、秦明泉、钱宗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