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高校涌动“孔雀蓝”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迟维政 高丞征 赛宗宝 邵龙飞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8 09:43:23

“双一流”高校涌动“孔雀蓝”热

——军事科学院2020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宣讲活动侧记

■迟维政 高丞征 解放军报记者 赛宗宝 邵龙飞

军事科学院工作人员在清华大学宣讲文职人员政策时,现场座无虚席。安志鹏摄

这是军事科学院首次大规模、高密度招贤引才宣讲活动。6个宣讲组分赴全国18个省(直辖市)39所“双一流”大学,全面打响新年度文职人员招录战。

这是一次全方位、分层级的宣讲活动。全程以实地宣讲与网上招聘联动、岗位推介与精准引进并行、全面覆盖与突出特色结合的方式,力争提高文职人员招录质量。

这是一次弘扬从军报国、强军精神的宣讲会。所到之地,处处可见青年学子们争相参与、踊跃报名的热烈场面。

军事科学院2020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宣讲活动成功落下帷幕,在高校引起热烈反响。截至目前,全院累计收到毕业生简历、求职信5700余份。

筹划起点高 方案准备实

瞄准“重量级”院校和优秀毕业生群体

2019年11月27日,军事科学院召开2020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宣讲活动培训会,中国军校大学生电视演讲大赛金奖获得者、该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员范晶,为大家介绍宣讲心得和技巧。培训会上,30余名培训人员与授课人你问我答,热烈探讨。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作为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重塑后的军事科学院学科门类众多,科研名家集聚,搭建了先进的科研试验平台,推出一大批引领国防和军队科技创新发展的科研成果。

酒香也怕巷子深。该院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处长赵金波介绍:“必须走出去,宣讲文职人员政策,吸引毕业生将文职人员报考纳入就业规划,从源头上提高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质量。”军事科学院党委坚持把文职人员制度作为促进军事科研全面转型的重要抓手,将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纳入引才聚才工作方案。

为确保宣讲质量,他们从所属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宣讲团。文职人员杜德苏是国防工程研究院从事国防工程设计的骨干人才,入职13年来,科研成绩斐然。这次,她作为科研一线文职人员代表成功入选宣讲团。

记者了解到,各宣讲组均由所属单位熟悉文职人员政策的领导带队,文职人员工作业务骨干、主干专业专家混合编组。像杜德苏这样有代表性的文职人员就占了宣讲团的三分之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院统一制作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宣传视频、宣讲稿、宣传手册、PPT课件、宣传单和宣传海报,并围绕100多个政策点汇编制作《文职人员答疑手册》,使宣讲团成员做到情况一口清、政策问不倒。同时,他们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学院校网等推送宣讲信息和岗位需求。

记者看到,宣讲手册不仅全面介绍了该院独有的资源平台、岗位需求,还重点介绍了文职人员身份定位、发展路径、待遇保障、职业稳定性等考生关注的焦点,并附有发布文职信息的认证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的网址。

矩阵式宣讲 全方位推介

充分展示招贤纳士的诚意

“我院拥有20余名两院院士,数百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人才;拥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军队与省市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还有北京香山论坛、中国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等国际国内知名的学术论坛品牌……”

“没想到军事科学院科研实力这么强,研究水准这么高,学术影响这么大。”去年12月5日,首场宣讲会在兰州大学举行。看到台下学子们的热切目光,系统工程研究院政治工作处主任谢振东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

宣讲现场,宣讲人员通过播放招考宣传片,让学生们更加详细地了解军事科学院的职能定位、使命任务以及文职人员队伍建设情况。在交流互动环节,宣讲组精准对接学生们的报考意向,悉心解答政策问题,对就业困惑给出指导性建议。

担任某组领队的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政治工作处主任王欣田说,在清华大学,由于参加宣讲会的学生超出原定场地人数限制,不得不临时调整到更大场地。某协同创新项目部助理研究员林宇斐,谈及在复旦大学等院校宣讲时的情景说:“宣讲未开始,微信群就已经满员。”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等院校,宣讲尚未开始,数百本宣传手册就被一“抢”而空。

在中山大学,宣讲结束后,宣讲组组长、战争研究院副院长石凤军等,被学生团团围住继续提问,时间延长了一个多小时。

文职人员和现役军人的区别在哪里?入职后福利待遇如何?对身高、体重等有什么要求……去年12月12日,在华中科技大学文职宣讲会上,面对学生的踊跃提问,宣讲组领队、国防工程研究院副政委田跃峰,某研究室主任周朝阳等5名同志为大家逐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宣讲结束,工作人员正准备离开,1名学生匆匆赶到教室。她叫许芳芳,是该校研究生,因获悉宣讲消息较晚而错过集体宣讲。得知情况后,5名宣讲人员单独为她解答。“这让我感受到了军队招贤纳士的热切之心。”许芳芳对记者感慨道。

军事医学研究院干事曾瑞清楚地记得,吉林大学宣讲会现场,一名拖着行李箱的女生请宣讲组务必收下她的简历。她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对军事科学院文职人员岗位非常向往。由于出差的高铁发车在即,她干脆携带行李赶来递交简历。

“走出军事科学院进行宣讲太有必要了。”评估论证研究中心协理员田义伟激动地说,在西安交通大学,有的学生下课后急忙赶来,在宣讲组离开时仍一路相随;在重庆大学,有的学生因上课无法到场,专门委托同学帮忙听取宣讲。

收获关注 收获感动

搭建人才引进常态化联络和协作机制

一路走来,让宣讲组成员印象最深的,是学子们踊跃而浓烈的从军报国热情。

在青岛,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于淑华听完宣讲后,代表学生向宣讲组领队、军事法制研究院副院长汪晓庆提问:如何才能加入军事科学院文职人员队伍?

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皓全对宣讲组成员说,会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事业,把优秀毕业生推荐输送到部队。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系统工程研究院干部闫济军记得,在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处处长交流时获悉,该校为考上文职人员和入伍当兵的学生召开欢送会,为他们佩戴大红花。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记者见到留学归国的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金昊翔。得知宣讲信息后,他专门赶来听讲,面对面咨询有关政策。“我希望能加入军事科学院科研团队,实现自己的军旅梦想,为强军兴军添砖加瓦。”金昊翔动情地说。

“我不是本校学生,在网上看到你们的宣讲信息后,专程赶过来。听完讲解,更加坚定了我投身军营挥洒青春热血的信念。”去年12月16日,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研究生贺佳月,赶到北京理工大学宣讲现场,表达了强烈意愿。

在重庆大学,一名满怀从军报国理想的女生,因不符合文职人员体检标准而在走廊落泪。在浙江大学,一名学生由于身在国外无法参加宣讲会,他的母亲赶到会场急切地替孩子咨询相关政策。

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领导表示,通过此次宣讲,该院与39所“双一流”大学建立了常态化联络和协作机制,搭建起常态化招贤引才平台,为建好用好文职人员队伍打下了良好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