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灯火霓虹岁月静好——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实战化演练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廖彬华 廖键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15 10:30:06

守望灯火霓虹岁月静好

——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实战化演练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代烽 通讯员 廖彬华 廖键

(视频截图)

临近春节,鹏城深圳,年味渐浓。

1月12日下午,当记者走进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机动大队营区时,感受到的却是硝烟扑面、战味浓厚——

左边高楼,3组特战队员顺着滑绳,倒立、跳跃、侧身垂降,持枪破窗而入;前方靶场,一支小分队时聚时散,行进中变换多种队形,采取立、跪、卧、侧等姿势射击,枪响靶落;右方搏击场,一对二、一对三、二对五、三对七,真刀实枪,不时刀斧坠地,铿然作响……

“淋漓汗水浇灌军人血性,精武强能锻造南粤尖兵。”训练场上,大幅标语在阳光照耀下格外醒目。对抗中,特战队员额头、发梢不时飞出一串串汗珠。

记者发现,训练场上的队员无一人佩戴警衔。机动大队大队长王扬武介绍,这是为了提醒大家:训练时没有职务等级高低的区别,只有拼尽全力,才能练强本领。

18时07分,晚饭刚吃一半,王扬武的对讲机响起。短暂对话后,王扬武向官兵下达命令:“紧急出动,去47号区域!”

啥情况?记者放下饭碗,带着疑惑,随队登上突击车。

开出数公里后,突击车一个急刹,靠边停了下来。12名队员迅速跳下车,转眼不见踪影。

“疑似持有杀伤性武器的不法分子,被哨兵发现后乘车逃窜……”特战中队指导员李广宏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带着记者过立交桥、穿小道、转路口,奔袭数百米后,终于在一道铁丝网前追上了大部队。

“各单位注意,无人机发现目标货车停车,朝两个方向路段投放了几个黑色袋子,有6人往山上逃窜!”对讲机里传来前方情报。

“一小队上山隐蔽追击,二小队前往隧道口拦截!”王扬武紧急下令。

不一会,前方队员利用单兵作战终端传来视频:货车车厢里有人持枪劫持人质,只露出拳头宽的缝隙,有特战队员利用红外透视仪观察车厢情况,排爆手正处置黑色袋子……

20分钟后,战况传来:“抓捕”6人,“击毙”2人,救出“人质”1人,排除“自制炸弹”3枚……

演练结束,王扬武立即组织官兵现场复盘,查找不足。李广宏告诉记者,类似的演练,他们经常组织。针对不法分子走私方式日益隐蔽的趋势,该支队在加强日常巡逻和执勤的同时,运用大量先进技防设备,通过人防和技防双重手段,多次成功将走私活动遏制在萌芽状态。

前不久,该支队某中队成功破获一起案值近千万元的手机走私案,狠狠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灯火霓虹,岁月静好。回营路上,该支队领导介绍,支队85%以上的官兵参加过缉私、缉毒、缉枪战斗,涌现出“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蒋云忐、二等功臣曾辉等多名先进典型。转隶以来,支队共抓获走私、偷渡犯罪嫌疑人80名,查获走私物品案值金额累计1900多万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