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下连一路春风,他们在“兵之初”感受别样的温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郑延坤 张容瑢 李小龙 胡 铮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17 10:00:15

新兵下连 一路春风

编者按 有一种成长,叫告别新训;有一种破茧,叫新兵下连;有一种记忆,叫下连路上。新年伊始,一批批新兵经过3个多月的摸爬滚打,带着青春梦想奔赴军旅新起点。寒冷的季节,暖暖的感动。东部战区海军某旅和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的新兵们,在下连途中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尊崇和别样的温暖。

列车上,一位女士悄悄为东部战区海军某旅新兵订购盒饭——

“爱心餐”温暖新兵心田

■郑延坤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容瑢

冬日晌午,阳光明媚。东部战区海军某旅23名官兵,军容严整地登上一列动车。

这天,该旅接兵干部邓帝与2名士官一起,接到20名结束新训准备下连的新兵后,按计划乘坐动车前往部队驻地。

中午时分,列车长和乘务人员推着一辆餐车来到邓帝座位旁,告诉他,一位女士为他们23人订购了午餐和晚餐,共计46份盒饭。

“列车长,感谢这位女士,但我们不能随意接受这样的馈赠,能否退回去?或者请将她的座位号告诉我,我们当面感谢她,并将餐费还给她。”邓帝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随后,在乘务人员带领下,邓帝一行人来到这位女士的车厢。定睛一看,中士蔡新波不由自主地轻呼:“是您啊!”

原来,登车前,蔡新波与这位女士有过一面之缘——当时,官兵洪亮的口号、整齐的队列、严整的军容,让这位女士竖起大拇指……

在询问姓名后,邓帝真诚地说:“兰女士,感谢您准备的‘爱心餐’,请允许我们把1840元的餐费用微信转账给您。”

兰女士微笑着摆了摆手:“不用客气,你们一路上辛苦了。我和我的儿子都很敬佩军人,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在随后的交谈中,兰女士告诉邓帝,军人保家卫国,她一直希望自己的儿子像军人一样勇敢坚毅。

兰女士坚持不肯收钱,官兵心里十分过意不去。一名新兵红着脸询问带队干部,他包里有一个苹果,能否把苹果送给兰女士表示感谢。

小小的苹果承载着满满的情谊。收到苹果后,兰女士非常高兴,她紧紧握在手里连连说:“这是我收到最特别的礼物。”在官兵再三要求下,兰女士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通信地址。

动车到站后,官兵面向列车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用军人最质朴的方式,向车厢内的兰女士送上最诚挚的谢意。

回到营区,他们联名给兰女士写了一封感谢信。由于有5名新兵到站后便第一时间奔赴海岛,在那封信上,只有18个人的签名。同时,官兵还将1840元的餐费,一并汇给远在苏州的兰女士。

官兵在信中写道:“感谢您,是您用一份深情温暖了我们的心,让我们深感作为一名军人的自豪……这份沉甸甸的心意,我们无以为谢,一定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您的爱心。”

汽车上,新疆喀什军分区13名大学生新兵满怀憧憬奔赴高原——

“边塞行”全程爱意相伴

■姜胜民 李小龙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 铮

黎明尚未破晓,窗外仍是一片漆黑。

新疆喀什军分区新兵团班长茹丽坤早早起床,为即将奔赴高原的新兵们准备氧气袋和抗高原反应药品。

作为一名老兵,她深知这条上山路的不易——海拔升高后,严重的高原反应会让人头疼欲裂、恶心眩晕。

临出发前,茹丽坤挨个叮嘱大家:“穿厚点,高寒缺氧切不可盲目跑动。”

即将上山的13名新兵,个个都是大学生。3个多月的新训生活,让这批新兵锻炼出了较为强健的体格,但高原边防的艰难考验还在前方。

该边防团戍守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自然环境恶劣。从新兵团乘车到边防团团部有360公里,需坐一整天的车,途中海拔落差达2000多米。

上午9点,马达轰鸣,车队上路了。山路蜿蜒,海拔不断攀升,窗外越来越荒凉……

路过沿途村落,少数民族小朋友见到军车,立即停止玩耍向车队敬礼,新兵们也纷纷举起右手回礼。这一刻,新兵们的自豪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下午1点,车队安全通过海拔4230米的雪山达坂。翻过达坂,带车干部下令停车、准备午餐。刚下车,2名新兵就开始呕吐,随车军医肖时迁赶忙跑来检查:“这是山路颠簸导致的晕车现象,不是高原反应,喝点水、吃些东西,缓缓就好。”

晚上7点左右,车队到达团部。老兵们敲响了锣鼓,夹道欢迎新战友的到来。

为了迎接新战士,团长特意嘱咐炊事班根据新战士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实际情况做了几道家乡菜。坐在桌前,3个多月新训都没哭过鼻子的几名女兵眼眶湿了。“像回到家一样温暖。”蒙古族女兵那日嘎拉说。

来到高原的第一个夜晚,高原反应没有想象中那么强烈。准备就寝前,班长送来抗高原反应的药品和氧气袋。女兵丁晓杰心里暖暖的,她看了看窗外高原上的明月,坚定地说:“从今天开始,我正式成为了一名戍边军人,今后我就在这里守护您——我的边防、我的祖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