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边海防部队节日戍边巡防:为了万家灯火 为了万里河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强 晏良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26 06:33:31

为了万家灯火,为了万里河山

——来自全军边海防部队节日戍边巡防的一组新闻

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

雪域之上,巡防云端隘口

解放军报讯 胡强、特约记者晏良报道:路在雪域,人在天际。1月23日,“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挺进海拔5823米的某山口巡逻,勇士们冒着-20℃的严寒爬雪山、攀冰川,将使命足迹印在极地边陲。

脚步在山巅,脑袋入云端。营长姜军登高而上,突然脚底打滑,身子急速下坠,幸亏他用靴子卡住了冰缝,才逃过一劫。“没事,继续。”姜军的话云淡风轻,但他却将牙关咬得更紧。

征服陡坡,冰川阻路。极寒天气冻住高山流水,姜军迈腿测试冰面的承受能力后,带队勇往前行。他反复叮嘱大家尽量别踩彼此的脚印,上等兵曲达不小心踏上一个脚印,周围的冰层开始裂开,想要收腿时已经来不及……姜军赶紧组织官兵帮助曲达脱险。

遥望山重水复,后面还有无数险关要闯,上等兵卜永华有些紧张。“巡逻必须到点,这是军人对祖国的誓言。”战友们一边鼓励他,一边迅速将背包绳绑在身上,相互牵系,生死与共。

勇士们一脚深一脚浅地艰难攀爬数个小时,终于来到目标山口。云之上,天之下,大家呵气搓揉早已麻木的双手,各自拽着五星红旗的一角,顶着狂风小心翼翼地展开……

新疆军区河尾滩边防连官兵——

昆仑之巅,勇闯通天险径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黄宗兴、特约通讯员牛德龙报道:1月24日,新疆军区河尾滩边防连门楼两侧挂着两个大红灯笼,为雪山哨卡增添了几分年味。

这天,连长孙志国要带领11名官兵前往海拔5400多米的某点位执行巡逻任务。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吃过早饭,孙志国简短动员后,全副武装的巡逻官兵便开始装载执勤物资。

巡逻分队官兵要到达的点位地处冰川之上,随着海拔渐渐升高,大家喘着粗气艰难前行。孙志国一边摸索道路,一边叮嘱大家小心脚下。“这里的积雪下面遍布顽石,每一步都要踩稳踩实,要不然很容易滑下去。”孙志国说。

踏雪前行,一道陡坡出现在官兵面前。此前,曾有两名战士因极度缺氧、体力透支在此倒下,经直升机紧急后送才脱离危险。“大家把背包绳连接起来、系在腰上,手拉着手往上爬!”巡逻分队官兵一线排开,艰难地往倾角50多度的坡上爬。雪越下越大,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般,大家压低身体,手脚并用缓缓前进。在除夕这天,他们用坚实的脚印在这片“生命禁区”完成“签到”。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到达点位,万山磅礴尽收眼底,大家缓缓展开国旗,12名男子汉整齐列队,朝着北京天安门的方向庄严敬礼。

南沙守备部队永暑礁官兵——

海天之际,时刻保持警惕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黎友陶报道:“发现目标,方位××,距离××。”南沙某海域,一艘不明国籍船只悄然抵近,永暑礁雷达战位第一时间捕捉到目标信号。在进一步明确目标信息后,官兵对目标实施喊话、驱离。这是大年三十上午,南沙守备部队永暑礁官兵在处置海空情时的一幕情景。

像这样的海空情,官兵们有时一天要处置数十起。“南沙值班执勤容不得丝毫差错。”该守备部队领导告诉记者,越是节假日,越要加强战备值班。记者辗转永暑礁各个场所,只见各岗位以处置各种突发海空情为牵引开展针对性训练,不断优化各类战备方案,确保我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受侵犯。

荧屏就是战场,电波就是钢枪。凌晨时分,刚刚走下战位的雷达站四级军士长王建志没有急着上床休息,而是对一天来出现的海空目标进行一次次识别,标绘各种目标的运动轨迹和要素,并对一组组数据进行分析比较,总结各种目标参数规律。在常年值班中,王建志正是凭借这样的高度责任感,在处置无数起海空情过程中,无一起错情漏情。

“寸土不丢,寸海不让。”王建志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守卫南沙的战士,不让自己的岗位出现一丝一毫差错,精准及时判别每一批海空情,就是献给祖国和亲人最好的祝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