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坚守战“疫”第一线,看知音湖畔月正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立英 汪学潮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9 11:15:13

元宵节,他们坚守战“疫”第一线

2月8日下午,从武汉定点收治医院转来的新一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陆续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图为医疗队队员将患者送进病房。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摄

2月8日晚,武汉雷神山医院接收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这是当日拍摄的雷神山医院病房。新华社发

知音湖畔月正圆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特约记者 汪学潮

晚上6点半,在餐厅吃完盒饭,火神山医院护士秦丽蓉就急匆匆赶回病区,没顾得上抬头看一眼暮色中的天空。

还有很多医疗队队员没来得及吃晚饭,秦丽蓉要尽快换他们下班。今天清晨,一场细雨不期而至。暮色中的知音湖畔,月亮还藏在厚厚的云层后。

晚饭时间,12床病人揭开餐盒,一碗汤圆还冒着热气。护士陈红说:“祝您元宵节快乐,早日康复!”

对火神山医院的所有患者、医护人员和他们的家人而言,这也注定是个不一样的团圆夜。

见到医务部副主任张宏雁时,她正带着几个科室的医护人员,讨论核酸检验工作流程和信息化监控规范。当记者问张宏雁今天有没有吃汤圆时,她闻言一愣,摇了摇头说:“今天是元宵节?都忘了……”

在火神山医院的每一天,医护人员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下午4点,重症医学一科部分队员准备返回驻地。从凌晨5点多赶往医院,他们已连续工作了近10个小时。医生宋立强说:“一会儿,我也得给家里报个平安。”

他们是军人,是医生,也是普通人。他们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父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战“疫”第一线,他们无数的思念和牵挂,只能透过手机屏幕传递。

甘肃酒泉,队员秦丽蓉的爱人庞永清用微信给妻子发去一张图片。5岁的女儿画了一张画,作为元宵节礼物要送给妈妈——画面中,最醒目的位置是个咧着嘴笑的大元宵,下面是穿着防护服的妈妈正在护理病人,旁边写着“中国加油,妈妈加油”。

熟悉仪器、调试设备、检查物资、运行软件、整理病房……“几个小时下来,腿好像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女儿或许不知道,她忙碌的妈妈工作时间根本没顾得上打开手机。

火神山医院的医护人员也许忘了吃元宵,但他们并不觉得遗憾。护士刘俊丽收到了患者送来的一份特殊礼物——红色便笺剪成的心形纸上,手写着7个字“与您在一起平安”。

“与武汉人民一起战胜疫情,打好阻击战,和他们同甘共苦,同呼吸共命运,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医生赵晓燕让同事在自己帽子上写下“武汉加油”。看到这短短几个字,患者们的心也温暖了。

晚上8点,满脸疲惫的护士贾兰还在病房里忙碌。昨天,她刚上完夜班。得知自己被抽调到新组建的重症二科后,天还没亮她就赶回到科里配备药品、医疗耗材、消毒药剂、病号服及洗漱包。

一轮圆月穿过流云间隙露出脸庞,月华如练照在依旧忙碌而宁静的火神山医院,也照在整个江城武汉。

今夜,许许多多人还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和战斗,只为早日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我们在火神山医院,祝大家元宵节快乐!我们在武汉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通过视频为家人和战友们送上祝福。

待明岁上元夜,月朗人圆天地清,再与家人团圆。

(解放军报武汉2月8日电)

这个元宵节,不分你我,只有我们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姚尧

“杨大姐,今天我们一起过元宵节。祝您早日康复,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中部战区总医院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医疗队护士长刘孟丽握着15床患者杨大姐的手,热情地送上节日祝福。杨大姐眼圈红了,一个劲地说:“谢谢你们这么关心照顾我。”

元宵佳节,本是团聚之日,但为了更多家庭的相聚和平安,还有许许多多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用默默付出守护千家万户的团圆。中部战区总医院医护人员为患者送去了热腾腾的汤圆、鼠年吉祥物和生活用品。感染内科三病区一间病房内,护士叶慧林正在分发礼物。一位患者激动地对她说:“这些天,你们时刻守候在我们身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为了帮助患者进一步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医院还为患者和家人发起视频连线,互诉思念和祝福之情。

此时此刻,无论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团圆”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展开——

“宝贝,你好好听姥姥、姥爷的话,按时吃饭,不要乱脱衣服,防止感冒,一定要勤洗手。”听着妈妈的唠叨,女儿在视频通话那端连连点头,大声给妈妈鼓劲:“妈妈加油!我们等你完成任务平安回家!”

这是医院神经外科文职护师苏晓娟与家人视频通话时的温馨场景。从1月21日随医疗队进驻武汉市肺科医院后,她就没有回过家。她的爱人艾国平是医院放射科主治医师,同样坚守一线岗位,尽管他们的家离医院只有不到1公里。

香甜的元宵,久违的笑声,感动的泪水……病房里的节日氛围让大家绷紧的神经有了难得的放松。

这个元宵节,不分你我,只有我们。“有了平安的‘大家’,才能有我们每个人幸福美满的‘小家’。”品味着苏晓娟的这句话,记者更加相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只要我们风雨同舟,心手相连,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解放军报武汉2月8日电)

91岁老兵取得战“疫”胜利

解放军报讯 中国军网记者马嘉隆、特约记者朱勇报道:2月7日上午10时,湖北省军区某干休所91岁的王明光老人“战胜”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他是目前湖北省年龄最大的治愈患者。

1月23日,王明光老人因肺部感染发热住院,高烧39摄氏度、干咳乏力、胸闷气短,26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院期间,他乐观面对病情的同时,还一直劝慰同病房的患者,让大家鼓起勇气、树立信心,共同战胜病魔。经过医护人员10余天的精心救治,王明光已达到国家卫健委解除隔离治疗的标准,治愈出院并解除隔离。后期,老人将转入专科医院接受正常的心血管病治疗。

王明光曾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解放宜昌、桂林、柳州等战斗,屡立战功。战火硝烟的洗礼,让老人面对这次疫情有了更多的从容淡定。在这个特殊时刻,他告诉大家:“最重要的还是坚持,一个是自己本身要有毅力坚持,再就是相信组织,相信全体医务人员,他们是全心全意为我们服务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