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一等功臣的抗疫“初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田国松 吴忠勇 何武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2-29 11:20:00

2月17日,卧病在床2个多月的湖北省咸宁军分区干休所94岁离休干部唐光友嘱咐家人将11800元捐给咸宁市慈善会用于抗疫。6天后,唐光友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去世,家人遵照他生前意愿,捐赠他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咸宁军分区干休所有一份特别的档案,记录着唐光友多年来的捐款举动。从1963年湖北襄阳发生水灾捐出100元,到唐山大地震寄去200元,再到汶川大地震捐出6000元……唐光友的捐款记录几乎年年都有。出生在湖北丹江口的唐光友1948年参加革命,曾先后多次奋不顾身抢救群众和国家财产,拿出积蓄支援国家建设、救济灾区和帮助人民群众,1979年被原武汉军区评为“雷锋式干部”,1983年荣立一等功。

今年春节过后,唐光友的病情突然加重,一直处于半昏迷的状态,但清醒的时候,他就让家人打开电视机,了解疫情最新情况。2月17日,家人按照他的嘱托把家中所有的现金11800元交给干休所,汇给咸宁市慈善会。“他捐出了自己所能捐出的一切,包括自己的遗体,兑现了生前‘把一切献给人民’的诺言。”咸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徐亚宗说。

在湖北省崇阳县,也有一位一等功臣为支持“故乡”抗疫捐款。去年年底从崇阳县人武部转业到地方工作的梁宽,军旅生涯写满荣光。1995年12月,在退役返乡路途中,他所乘的大巴出车祸翻滚到桥下,在大巴即将爆炸起火的紧要关头,他冒着生命危险与其他两名战友一起救出十几名乘客,后来被部队记一等功,并特许他二次入伍。当地政府赠予他的1万元奖励金,他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此后在部队工作期间,他先后参加了’98抗洪和汶川抗震救灾,每次都不顾个人得失,主动请缨冲到一线。

“崇阳县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一直关注着当地疫情的发展。由于我目前身在广州,没办法亲临抗疫一线,我就想到把自己离开部队前最后一个月的工资捐出来。”梁宽说,“如果还身在军营,我一定会和战友为人民竭尽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