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军人本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袁华裔 罗卫雄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02 10:39:05

连日来,在湖北省仙桃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一线,一群退伍老兵闻令而动,重返“疫”线战场,用果敢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1月28日清晨,在陈场镇高速路口疫情封控点,老兵邵远福面向家的方向三鞠躬后,重新投入到紧张繁忙的防控工作中。这一天是邵远福奶奶出殡的日子,但他选择坚守岗位。“她因孙儿当过兵这件事骄傲了一辈子,我想她也一定能理解并支持我今天的决定。”

1月24日,仙桃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军分区紧急发布志愿者动员令。邵远福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奔赴一线抗“疫”。他说:“我们当过兵的人在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连日来,邵远福坚持驻扎在陈场镇疫情防控点,对过往的人员测量体温并认真记录,一站就是12个小时,风雨无阻。

“老婆,疫情结束后我好好陪你!”大年三十晚上,38岁的老兵汤治汉接到紧急集合通知时,正在陪护即将生产的妻子。受疫情影响,原本打算从外地赶来照顾妻子的岳父母无法前来。此时若是离开,妻子一人能不能行?两难之时,一句“你放心去”让汤治汉坚定了决心。满含歉疚的一个拥抱后,汤治汉连夜奔赴战位。多日来,他先后辗转于仙桃、洪湖两市交界处的白庙卡点和张沟镇街道卡点封控执勤。

2月5日,独自一人到医院生产的妻子给汤治汉打来电话。电话那边颤抖的声音让汤治汉心疼不已。向领导说明情况后,连续执勤十多天的汤治汉第一次从执勤点下撤赶往医院。2个小时后,女儿圆圆出生,初为人父的汤治汉泪流满面。

“虽然我脱下了军装,但我依然是个兵。”2月1日,70岁的退伍老兵张祖艮来到杜湖社区办公室,提出协助工作人员负责社区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等工作。“老人年纪太大,不属于志愿者招募范畴,但他坚持再三,我们只好答应。”社区工作人员说。在张祖艮老人的带动下,女婿和外孙女也相继加入志愿者队伍。

“若有战、召必回”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的老兵吴西庭、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周小海、退伍军人方军……离开军营多年的他们虽不能再扛枪冲锋陷阵,但在疫情面前,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忠实诠释着不变的军人本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